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記者下海一探「海中巨人」與「海洋風暴」


發佈時間:2017/06/26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6 16:17
圖/TVBS
圖/TVBS

菲律賓的小漁村歐斯陸(Oslob),是全球目前唯一保證看到鯨鯊的地方,主打「與鯨鯊共游」的行程,讓世界各地旅客慕名而來,也引發保育與觀光的爭議。TVBS新聞台國際組記者陳和琳和資深攝影記者李偉華,日前前往鯨鯊村,實地潛水採訪探討這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魚類,與人類共存的問題。同時潛入珊瑚礁,報導地球暖化及人類破壞造成的海洋汙染,思考如何控制汙染和保護海洋生物資源。相關系列報導《生態新文明》系列之二,本週(6月26日)起於TVBS新聞台55頻道《十點不一樣》陸續播出。



 
採訪前,陳和琳和李偉華要先去學習潛水,拿到最基本執照,之後在菲律賓「駐紮」半個月,每天就是上岸下海、陸拍水拍「乾溼混和」相互交替。眼看別的旅客上岸後可以好好洗個澡或擦乾身體,他們倆上岸後卻趕下個景點採訪沒空等乾,總是濕衣直接前往。天氣炎熱加上出差抵抗力差,陳和琳皮膚還受到細菌感染,痛到發癢送醫救治,成為難忘的經驗。由於在水中採訪,光要保持中性浮力(處於在水層中不會下沈或上浮的狀態)就已經很難,對資深攝影記者李偉華來說,要控制自己在水中定住拍攝,真是超大考驗!所幸在教練的協助下順利完成拍攝。

雖說是又痛又癢的採訪經驗,但陳和琳在遇到鯨鯊後,那溫和、巨大的身影一現身,看到食物竟會像小狗一樣地興奮靠近,可愛的模樣讓她瞬間忘記痛苦,心想:「一切都值得了!」他們還拍到滿海域成群的沙丁魚,像海中暴風一樣游過兩人身邊,「單隻大魚」與「成群小魚」帶來令人難忘的震撼美感!兩人並潛入海底一探珊瑚礁的復育,親自學習如何幫珊瑚「接枝」。他們用二次世界大戰時,軍人受傷後用在人體上的強力膠,把珊瑚黏好後再送回海底,有健康的珊瑚礁,魚類就能在此繁衍。陳和琳感嘆以往自己對這些生態議題,每次只覺標題聳動,但對內文無感。此次親眼見到斷碎、慘白的珊瑚礁,與保育區內鮮豔美麗珊瑚,兩相對比下自己也被深切衝擊。


陳和琳坦承自己本來不是個綠色環保之人,但在美麗海底看到數不清的吸管、醬油包等垃圾,回來後不由自主地減少平常拿塑膠袋、吸管的習慣。這些系列報導,他們倆沒期望大家看到後會跟著環保愛地球,只希望能對這件事情有更深了解,而不只是一個標題、一個報告。TVBS用鏡頭帶大家看到海洋問題,若真有一些人能因此改變對待環境的方式,陳和琳和李偉華覺得「這也是件好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鯨鯊#歐斯陸#生態文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5

0.0592

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