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現在布局不嫌早! 大數據看2018北高市長選舉


發佈時間:2017/06/23 17:0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3 17:11
圖/TVBS
圖/TVBS

距離明年底六都及縣市長大選還有一大段時間,雖然民眾對於民進黨的滿意度偏低。但挾著去年初總統、立委二合一選舉大勝的餘威,綠營政治人物擠破頭地布局縣市長選舉,個個都磨刀霍霍、積極布局更上層樓。

反觀國民黨,中南部的弱勢選區,藍營政治人物多半興趣缺缺,一將難覓;基本盤最好的北市,雖然已經有多人表態,卻缺乏真正夠分量的戰將,不僅花蓮縣長傅崐萁隔著後山表達轉戰的意願,藍營內部也不斷有人提出各種另類思考,希望能夠光復天龍國。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推出了「百大口碑」政治人物排行榜」,針對2016年12月24日至2016年06月21日近半年期間,網友們在臉書、討論區、以及各大新聞媒體的留言進行分析,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能力問鼎北、高兩市市長的可能參選人的網路討論度!

 

台北市
在台北市的部分,綠營被點名到的人選其實不多,除了尋求連任的柯文哲,上次曾參加北市市長初選的立委姚文智之外,就是曾被點名適合轉戰北市或新北的現任台南市長賴清德。但目前看來,賴清德本人對於北上選新北、台北的意願都不高。另一方面,要無縫接軌轉換選區,選民是否真能接受、對選情影響會有多大,也是問題。

藍軍在北市陷入了人才困境,幾乎沒有能夠定於一尊的人選。除了已經表態要參選的前立委丁守中、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之外,傅崐萁似乎也躍躍欲試。所以有不少人對於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江宜樺等表明沒有參選意願的人選,仍抱持高度的期待。

台北市長柯文哲是聲量王,放眼『百大口碑政治人物排行榜柯文哲的聲量僅次於蔡英文總統,還高於馬英九、陳水扁兩位前總統,也是賴清德、和新北市長朱立倫的5倍有餘。柯文哲聲量的峰值,分別出現在今年4月9日、去年12月23日以及4月10日。4月9、10日是「香港沒自由靈魂說」、12月23日則是柯文哲宣布要尋求連任。還有今年4月7日視察世大運田徑場的華麗撲摔。整體而言,柯文哲的聲量高,不少是爭議事件。

進一步檢視柯文哲的網路好感度,正面25.9%、負面28.2%;相形之下,賴清德的網路好感度卻是32.9%正面、26.1%負面;朱立倫是39.4%正面、24.8%負面,兩人的正面形象都勝過柯文哲。

從可能參選人的聲量比較可以看出,網路其實是相當殘酷的。即便是曾經做過院長的江宜樺、張善政、做過立委的丁守中,只要一卸任,聲量就會相對較低。如果郝龍斌不是因為參選國民黨主席,聲量也很難維持在這樣的水準。連勝文的高聲量,不少是網友的胡鬧之詞。

羅智強近年來積極經營社群、發表評論,網路聲量還高過現任立委賴士葆。但從羅智強的熱門關鍵字中也可以看出,和他有關的新聞或討論,絕大多數仍舊圍繞在九月政爭,對於市政的著墨相對不足。

網路大數據同樣可以看出的是,張善政的人氣此一時、彼一時。丁守中的聲量跟遠走香港的江宜樺不相上下,有沒有足夠的條件挑戰柯文哲,有待考驗。

 
 

高雄市

高雄市是綠營的大本營,提名幾乎就是當選的保證;藍軍雖然有不分區立委陳宜民、黃昭順被點名可以代表國民黨出征,但當事人的意願似乎都不太高。

雖然高雄的藍綠板塊相當懸殊,但在全台的網路聲量來看,幾位候選人的聲量差距比較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般民調中落後的前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無論在網路聲量或網路好感度都勝過民調領先的陳其邁、管碧玲,未來如果花媽加持的力道足夠,或許仍有可為。

反倒是國民黨兩位立委,陳宜民網路好感度上32.3%正面、46.8%負面;黃昭順則是28.5%正面、45.9%負面。無論是問政方式、網路經營,都有調整的空間。

 

*網路溫度計「百大口碑」登場*

想知道還有哪些政治人物讓網友討論不斷嗎?快進來看看!

 

『百大口碑』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統計時間範圍為2016年12月24日至2017年06月21日,共半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政治人物』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以網路討論此主題之聲量與語意情緒來計算排名。
另外調查網友論及該平台時的好評影響力:透過「網路好感度」(註1)、「網路聲量」(註2)、「口碑擴散力」(註3)三指標加權演算,針對主題進行全方位好評影響評估。
*註1 「網路好感度」:透過AI人工智慧語意剖析,測量網友正負意見之比率。
*註2 「網路聲量」:透過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觀測網友意見的討論總數量。

 
*註3 「口碑擴散力」:依據消費者滿意度傳播理論,加權計算口碑內容的擴散程度。
加入網路溫度計Line官方帳號,追蹤最即時、最火熱的網路新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網路溫度計

#六都#縣市長#台北#高雄#國民黨#民進黨#滿意度#總統#立委#布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0

0.0462

0.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