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D重現古人面貌 龐貝末日罹難者長這樣


發佈時間:2017/06/22 21: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2 23:19
圖/YouTube National Geographic
圖/YouTube National Geographic

將近2000年前,義大利維蘇威火山爆發,龐貝城和周邊城市居民慘遭活埋,考古學家近幾年來透過3D技術,還原龐貝古城的繁華模樣,最近又有科學家,把出土的頭骨拼湊起來,利用3D重現技術,在電腦上重建,讓我們一窺當時古人的樣貌。


 

西元79年,義大利維蘇威火山爆發,古羅馬帝國的龐貝城,一夜之間被火山灰掩埋。500度炙熱火山灰傾瀉而下,時間在這一刻完全凝結,龐貝城被埋在9公尺的火山灰下,附近的姊妹城「赫古拉尼翁」也沒有逃過一劫。

節目主持人:「2000年維蘇威火山看起來很不一樣就算是火山頂端也被植物披上綠色外衣,山腳下的城鎮根本不知道,他們將面臨什麼樣的危險。」

將近2千年前,這些被活埋的古羅馬人,究竟是什麼樣貌,透過3D重現技術,終於有機會讓後人一探究竟。一名在赫古拉尼翁出土的罹難者,組織細胞蒸發大腦噴了出來,頭骨也被炸得支離破碎,義大利科學家把它們,小心翼翼拼湊起來之後,用3D攝影機和掃描器,從各個角度拍下上百張照片。
 

新聞旁白:「之後我們把頭骨的影像,丟進3D重建程式裡。」

拍下來的圖片,交給巴西的3D圖設計師操刀,在電腦上,把臉部肌肉鼻子軟骨,一點一點填補起來,再畫出輪廓線條和皮膚皺紋,每一個步驟都不能隨便,2000年前古人的面貌終於重現。

專家認為這名南歐人,大約50歲家境優渥,屬於中上階層,也受過良好的教育,2000年前罹難,如今靠著3D技術還原臉孔,這還只是開端,專家不只要重現他們的樣貌,還要還原他們居住的城市。

節目主持人:「赫古拉尼翁被25公尺厚的岩石包覆住,出土的遺跡超級深,所以赫古拉尼翁才會史無前例地,被保存得如此完好。」

赫古拉尼翁因為距離維蘇威火山更近,大量火山灰和岩漿變成岩石之後,把城鎮和居民完美封存,從堆疊在一起的遺體來看,不難想像災難來臨時的情境。

節目主持人:「在地窖裡找到的,多數都是婦女和小孩,而在古代的海灘上找到的,多數都是男性,這是一個很奇怪的區別。」

從赫古拉尼翁的遺跡,和大量保存下來的物品中,讓考古學家更貼近,古羅馬人的生活型態。
 

節目主持人:「在一個羅馬建築中,木製的屏風,是用來保有隱私,你可以在這裡看到,是因為這塊木頭被保存下來。」

但龐貝城沒有這麼幸運,這座消失的古城,當年的風貌又是如何,瑞典研究人員經過多年的努力,才透過3D模型,重現它的繁華面貌。

隆德大學考古學教授杜瓦蒂:「我們要進到龐貝城的一間房子裡,在兩千年前火山爆發前,這本來是盧申達斯的房子,他是龐貝城最富有的人之一。」

富麗堂皇的別墅,牆上有色彩鮮豔的壁畫,一旁的壁爐上還刻著漂亮的花紋,收集雨水的大水池,還鋪滿馬賽克磁磚。

隆德大學考古學教授杜瓦蒂:「這是整棟建築物裡,裝潢得最漂亮的房間,以彰顯屋主的身分地位。」
 

用掃描技術,搭配圖片和記錄,還原2000年前,龐貝有錢人的豪宅。

數位考古學家:「我們是以3D的角度在思考,藉由3D技術還原這座城市,來佐證我們的理解是很重要的。」

殘酷的火山爆發,活埋整座城市,多虧了科技的發展,讓我們有機會穿越時空,一窺古城的原始樣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維蘇威火山#活埋#考古#龐貝#還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566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