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時尚!年輕設計師創業「每款手作一件」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2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2 20:12

台灣人的生活步調越來越快,什麼東西都要講求時效,但是現在有年輕的設計師反其道而行,訴求慢的觀念,強調和客人慢慢溝通,然後用手工縫製每一套衣服,慢慢得到一些消費者的認同,同樣的觀念,也有製鞋業者捨棄台灣的自動化生產,重新訴求手工製造的皮鞋,雖然價格比進口皮鞋還要貴,還是有消費者願意買單。


 

縫紉機喀拉喀拉不斷運作,操作機器的是一位年輕設計師。

手工訂製服設計師戴呈緯:「在這個產業裡面,手工所帶來的精神,是比較細緻比較豐富的,然後如果是一般的成衣的話,是比較快速是消費性的。」

戴呈緯在法國留學3年,感受到和台灣完全不同對於時尚工業的態度,回國之後和朋友組成搭檔,4年前創立台灣本土的手工訂製服品牌,強調的就是慢這個字。
 

手工訂製服設計師張嘉麟:「你其實只要慢下來生活,你就可以發現到,你周遭所有的一些細節,跟服裝也是一樣,我們慢慢做的服裝,然後每一個細節,是慢慢跟客戶討論,所以你呈現出來的東西是,客戶會很喜歡的,然後他也真的可以感受到,那個用手工訂製的感覺,所以我們為什麼會叫這個品牌,是因為我們對於手工的東西,我覺得它是一個溫度。」

換句話說,慢慢來其實不是一種時尚的風格,而是因為時尚的作品,本來就需要時間來醞釀,所以戴呈緯和張嘉麟的作品,一件簡單的上衣或是褲子要花2個星期,如果是長大衣起碼要花1個月。

手工訂製服設計師張嘉麟:「其實我們一開始在做,我們成立品牌早期,其實是比較辛苦的,但是後來我們接觸到很多客戶,然後客人他都會慢慢地就是會,再過來找我們做這些東西。」

從草圖到成品,不斷跟客人交換意見,客人不滿意,再逐步手工修改,直到客人滿意為止,慢工出細活的態度,讓這個台灣設計品牌,逐漸建立口碑,也因為是手工訂製,他們做出來的衣服,每一款就只做一件,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同樣講求慢時尚的概念,還有這一個手工鞋。揉製好的純牛皮,在模子上面拉緊,塑造出鞋子的雛型,並且釘上鐵釘,加以固定,每一個動作都決定,手工皮鞋穿得舒不舒服。

手工製鞋師林然煌:「手工為什麼會越來越少,因為二十幾年前,我們台灣的製鞋工廠開始外移,那外移會造成比較年輕一輩學習的意願。」

師傅一邊製作手工鞋,業者一邊協助客人,試穿鞋子,整個人都跪坐在地上,只為看到客人試穿,滿意點頭。

手工製鞋師林然煌:「我們希望在台灣做的這個品牌來說,就是希望在台灣出現一個,像國外精品那樣子,真的是從基礎品質開始,一步一步理念去跟所有消費者,溝通的一個品牌這樣。」
 

林誌德今年才36歲,原本是海運業務,6年前因為興趣,投入手工製鞋業,遇到客人有保養需求,自己也得親自擦皮鞋,對他來說,慢的態度,就是創造產值的關鍵。

手工鞋業者林誌德:「大部分可能說尺寸可不可以,可以好結帳買單帶走,那我們會希望你多留一段時間,去感覺到它在你的腳上的,這個過程裡面,是不是真的合你的腳。」

雖然創業6年還沒開始賺錢,但林誌德還不想放棄,台灣年輕時尚工業業者,不約而同走向手工訂製的模式,因為他們相信只要做出品質,消費者遲早會感受到作品的溫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步調#溝通#皮鞋#手工#慢時尚#訂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6

0.1597

0.3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