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國閃換王儲 31歲防長有望成最年輕國王


發佈時間:2017/06/22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2 19: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沙烏地拉伯皇室,權力核心發生重大轉變,57歲王儲突然遭撤換,並拔除所有政府重要職務,包括副首相和內政大臣的身分,改由國王的親生兒子薩爾曼,成為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他將有機會成為沙烏地阿拉伯史上年紀最輕的國王,今年31歲,在經濟上積極擺脫能源依賴,推動改革,主張將國營石油公司私有化,還要設立新國際金融中心。

而讓他成為王儲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外交上,他和美國維持相當緊密的關係,親自造訪白宮,又促成川普造訪沙烏地阿拉伯,讓他在王室地位大幅提升,但身為國防部長,介入葉門內戰,卻飽受批評,沒有打跑叛軍,卻造成上萬平民死傷,人權團體要求英美法停止對沙烏地阿拉伯軍售!

 

沙烏地阿拉伯皇室權力重新洗牌,81歲的現任國王薩爾曼,突然宣布改立自己的兒子穆罕默德薩爾曼,成為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今年才30歲出頭,有機會成為沙烏地阿拉伯史上最年輕的國王!

資深政治分析師畢夏拉:「這是第一次我們有這麼年輕未來的國王,他很有可能成為國王,在幾個月內而非幾年。」

一代新人換舊人,遭到撤換的王儲納伊夫,今年57歲是國王的姪子,不僅失去繼任權,連副首相及內政大臣的職務也全被剝奪,新王儲薩爾曼接手副首相職務,並續任國防部長。
 

大西洋理事會資深會員沙巴:「起碼他很有企圖心,並認知到改革不再只是個選擇,而是勢在必行!」

自由開放派的薩爾曼積極作為,有野心又有外交手腕,今年三月訪問白宮,簽署1100億美元軍售案,也因此促成兩個月後川普首趟外交之旅,第一站就來到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中東政治的明日之星!

政治分析師席德:「其實並不讓人意外(薩爾曼被立王儲),特別是和美國簽署了協議(3月薩爾曼訪白宮),又安排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會晤(5月川普訪沙國),沙國確保了和美國以及友邦間良好關係,這都為皇室權力改變鋪路。」

薩爾曼了解到國家經濟不能再只靠石油,推出2030年經改方案多元發展,大力促成將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私有化,並提供更多政府以及私營企業的工作機會,還要成立國際金融中心,向倫敦、紐約、東京看齊。

資深政治分析師畢夏拉:「另一方面,他不僅被認為有上進心,而是有很強的企圖心,因此可能太過躁進,而且非常的缺乏經驗。」

這位年輕新王儲要迎接的挑戰不小,低迷油價持續帶來衝擊,正當包括沙烏地拉伯等多個海灣國,為了穩定油價,達成減產協議
,但非OPEC成員國,如美國、伊朗卻持續增產,導致21日布蘭特原油,每桶只剩下46.02美元,掉了2%,創去年七個月來最低價格,恐怕讓OPEC減產協議提早結束。

 
倫敦資本集團資深分析師勞勒:「薩爾曼制定政策,試圖讓沙烏地阿拉的經濟,擺脫對石油的依賴,綜合各項因素,我認為OPEC減產協議可能很難撐過中期,歸因於和伊朗間緊張的(產油競爭)關係。」

身為國防部長薩爾曼作風鷹派,介入葉門內戰,打擊胡賽叛軍,但人沒被打跑,卻造成超過上萬平民死傷,遭到人權團體痛批!

資深政治分析師畢夏拉:「我想其他海灣國家看待換王儲不見得憂慮,但對未來感到茫然,因為過去幾年,尤其是對葉門的戰爭,薩爾曼在這區留下很多傷痕,因為戰爭打得很不順利,至少死了一萬人,而沙烏地阿拉伯還卡在這場戰爭中。」

外交上薩爾曼不排除對伊朗開戰,上個月公開控訴,伊朗試圖掌控伊斯蘭世界,散布什葉派教義不願意進行協商對話,同時還要面對和卡達間緊繃的關係,恐怕很難擺脫來自美國的影響。

貝魯特美國大學新聞學教授胡立:「和卡達間的情勢很顯然,川普來了以後,沙烏地阿拉伯領袖就換人,這些都是息息相關,薩爾曼深耕與美國川普政府間的關係,並親自造訪白宮,美國人也喜歡他的提議。」

 
這名年輕的領袖,也將在海灣合作委員會上,替沙烏地阿拉伯追求新的角色和目標。

風險管理分析師葛里菲斯:「我想海灣合作委員會將迎來新紀元,之前沙烏地阿拉伯就表態,要在海灣合作委員會成為領導和關鍵的決策角色,決定這個委員會的未來,我想這是接下來王儲薩爾曼會持續追求這個目標。」

薩爾曼於2015年父親當上國王後,兩年內快速崛起,但這位31歲的新王儲,被認為太躁進缺乏經驗,領導風格沒有完全獲得認同,未來要如何帶領沙烏地阿拉伯在海灣國間立足,成為關注的焦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烏地阿拉伯#皇室#王儲#薩爾曼#改革#發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511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