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卡達外交危機持續 美國務院態度急轉彎


發佈時間:2017/06/21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1 20: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灣國家對卡達的外交封鎖,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超過了兩個星期,以沙烏地為首的幾個國家,除了一開始指控卡達資助恐怖組織之外,就沒有額外表態,對卡達也沒有提出特定要求,整個中東的僵局持續進行中,甚至就連上萬隻的駱駝,都被沙國官方驅逐出境。


 

美國政府的態度明顯是關鍵,美國國務院首度態度轉變,在記者會上發言人用嚴厲的言詞,譴責沙烏地和阿拉伯聯合國,認為他們動機不明,有分析師認為,卡達在中東的地理戰略位置,對美國來說其實恨重要,所以包括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其實都不希望看到事態惡化。

卡達外交危機已經超過了兩個星期,科威特雖然極力從中斡旋,目前卻依舊沒有進展,倒是美國的外交策略,首次出現了大轉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卡達被封鎖已經超過兩個星期了,我們感到困惑不解,波斯灣國家還沒有對大眾和卡達,說清楚他們對卡達指控的細節,隨著時間拖得越來越久,沙烏地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動機就會讓人起疑。」
 

國務院發言人用強烈的言詞,批評「海灣合作理事會」多個成員國對卡達的封鎖,背後動機不明,與先前美國總統川普的立場大相逕庭。

美國總統川普(2017.6.9):「卡達這個國家,過去一直以來都是恐怖組織的資助者!」

美國政府在態度上的改變,跟外交和經濟情勢有很大的關係,卡達是全球主要的天然氣出口國,此外,卡達在中東的地理戰略地位也很重要,美軍在中東最大的軍事基地就設在卡達,美國要在敘利亞的拉卡和伊拉克的摩蘇爾,打擊伊斯蘭激進組織IS,就會非常需要卡達這個盟友,因此包括國防部與國務院,都向卡達這邊傾斜。

政治分析師畢夏拉:「國務院發言人的用詞非常嚴厲,帶有責備譴責的意味在其中,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沙烏地來說,簡直像是在他們臉上打了一巴掌,怪他們提不出具體的指控。」

儘管如此,美國總統川普是否也跟國務院和軍方站在同一陣線上,卻得打個問號,波灣多個國家和卡達斷交並進行封鎖,給出了一個理由就是卡達資助恐怖組織,對此卡達始終嚴正否認。卡達的司法部長現在更出面表示,和自己斷交的鄰國,就是入侵卡達官媒、傳播假新聞的幕後黑手!

卡達司法部長:「我們現在手握證據,確認出部分電話號碼,而這些號碼的來源地就是那些斷交國,駭客中有人用iPhone,在他們入侵卡達的網路之後,我們有循線追蹤到號碼的來源。」

卡達態度堅定,其他波斯灣國家也持續封鎖卡達,甚至連駱駝也都遭殃,沙烏地阿拉伯在6月5日,突然封鎖邊境,上千隻駱駝突然和主人失散,被困在沙國的沙漠中好幾天,一直到現在終於跟主人團聚,總計被沙國官方驅逐出境的,有超過1萬2000隻的駱駝和5000多隻的羊,牧駱駝人受訪時非常無奈!
 

卡達牧駱駝人:「我們有找回部分駱駝,有些還留在沙烏地阿拉伯境內,你現在看到的駱駝都有受傷,有些駱駝很貴,約20到30萬卡達幣,我們失去了很多駱駝,有些駱駝還在路途中死了,沙國官方什麼協助都沒有給我們,就直接關閉邊境,把我們和駱駝硬分開。」

卡達本身的國土狹小,牧駱駝人好幾個世代以來,都依賴沙烏地阿拉伯的土地放牧,現在因為外交衝突被逼得走投無路,而這只是卡達眾多受影響的產業之一,不過好消息是,卡達航空殺出重圍,在今年的巴黎國際航空展上,勇奪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的頭銜!

卡達航空執行長貝克:「對於卡達航空賺到本公司史上最高一次獲利,我感到非常驕傲,我們的乘客數也成長了將近20.1%,比對手還要增加了一倍!」

卡達航空2017年的財務報告表現也相當亮眼,獲利達5億3800萬美元,較去年相比攀升近22%  ,但卡達目前在政治和外交上遭到封鎖,明年的表現恐怕將不如今年。

卡達航空執行長貝克:「我們目前面對極大的挑戰,卡達目前遭封鎖,在航空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情況,把海空陸全部封鎖了。」
 

卡達航空最新製作的宣傳片,則是帶有濃厚的政治意味,字字句句都在回批波灣國家!

卡達航空廣告:「天空上,不該有國界,只有地平線,身為航空公司,我們不覺得邊界重要,我們的信念是把人們凝聚在一起,這樣的世界比較美好!」

卡達遭到鎖國衝擊餘波盪漾,美國政府態度的轉變,是否會帶來新局面,值得關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卡達#外交封鎖#恐怖組織#驅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21

0.0886

0.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