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改馬鈴薯叩關 號稱高溫炸致癌物較少


發佈時間:2017/06/2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1 22:54

馬鈴薯高溫油炸之後會產生致癌物質丙烯醯胺,但現在國外一款可以減少丙烯醯胺的基改馬鈴薯叩關台灣;不只如此,像是基改木瓜則可以對抗木瓜輪點病毒,還能室外栽種。但基改木瓜是否會造成本土木瓜的汙染,專家表示台灣種植木瓜雖然採用網室,但還是不排除會有雜交的可能,而目前基改木瓜及馬鈴薯正在食藥署審議,至少得花1到3年,還要資料齊備後才會核准。


 


洋蔥蒜頭下去爆香,還有在地小農的種植的蔬果,要做成好吃的咖哩;或是把馬鈴薯切塊煮熟,加入鮮奶油做成柔滑薯泥;或者是天氣炎熱喝一杯,冰涼涼的木瓜牛奶超解暑,但是食藥署公佈基改食品原料審議清單中,卻看見馬鈴薯木瓜都在裡面。

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引進基改馬鈴薯有沒有必要,會不會有什麼風險?我們政府的相關單位有沒有做風險評估?食用的風險評估?或進來之後有沒有其他汙染的可能性,這個部分都需要再進一步考量。」

 
基改木瓜由國立中興大學提出申請,是分子植物病毒教授葉錫東負責研究,曾經是最有可能率先上市的本土基改作物,但2015年沒通過田間試驗審查,基改作物不能在國內種植,就怕再輸入進口到國內,有可能汙染本土木瓜。

鳳山試驗所熱帶果樹系主任李文立:「改木瓜來講他是有繁殖能力的,不過台灣的木瓜栽培,是跟其他世界各國都不一樣,台灣的木瓜栽培是在網室內,所以它會雜交到的機率不高,當然因為基改的作物本身的基因帶有遺傳質之後,它會一直傳遞下去所以我們不敢說沒有。」

基改木瓜的特性是可以露天種植,又可防止蚜蟲造成木瓜輪點病毒,但透過栽種方式育種也有抗輪點病毒的品種,是否真的有必要進口基改木瓜?

農試所鳳山熱帶果樹系主任李文立:「木瓜的產量來計算的話,我們台灣木瓜的生產成本,大概在可能在20元,15元到20元左右,所以你在國外進口,加上你包裝的費用運輸的費用,到台灣是不是有競爭力?我覺得那又是另外一個議題。」

一般來說黃豆、玉米、油菜、棉花等食品原料,都會再加工但是木瓜卻都是吃生鮮的,是否代表開放鮮食的基改食品?

食藥署食品查驗科長周珮如:「對木瓜而言,或對任何一種基改食品原料而言,只要它通過審查,就代表它跟傳統育種是一樣的,它的未來不論是鮮食或者是加工,都可以跟傳統育種的作物是一樣的。」

另外一個基改馬鈴薯,則是有減少丙烯醯胺和減少黑斑的特性,同樣引發關注。

 
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本來馬鈴薯的品種,就有低丙烯醯胺的這樣子的品種,所以已經有這樣子的品項可以選擇,為什麼要去選擇好像風險未定,還有很高爭議的基改品種,這個是大家在考量的。」

雖然台灣本土也有種植馬鈴薯,年產量約有5到6萬噸約是國人需求量18萬噸的3成左右主要用來作為鮮食,未來像是加工品像是洋芋片或是薯條,裡面是否有使用基改馬鈴薯,食藥署強調一定要標示清楚。

食藥署食品查驗科長周珮如:「食藥署在市場的零售比如說木瓜馬鈴薯,它必須以插牌立牌的方式 ,供選購的消費者知悉,有用基改原料就要標示出來,讓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

加上不定期抽檢如果遇到標示不實,還可以罰款3-300萬元,食安意識抬頭,消費者愈來愈注意吃進身體的東西,是否真有必要使用基改食材,還有待市場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鈴薯#油炸#丙烯醯胺#致癌物質#基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08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