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寶島送愛到寮國 牙醫義診團照亮偏鄉


發佈時間:2017/06/21 09: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1 11:18

寮國南部的波羅芬高原,高品質咖啡聞名全世界,但當地醫療資源缺乏,許多農民一輩子從來都沒有看過牙醫,台灣醫師和志工組成的齒科服務隊,每年出團到寮國義診,用來自寶島的愛心,照亮這塊被遺忘的角落。


 

義診團團員:「今天早上3點,3點就起床了到現在。」

就算時間已經下午3點了,一樣精神奕奕活力滿滿,超過12個小時風塵僕僕,他們從台灣來到寮國百細。

義診團團員:「(你們的行李也沒有嗎?)衣服也沒有,我連褲子都要翻過來穿了。」
 

行李沒來也不是問題,有滿腔熱血已經足夠,旅程有再多波折,都難不倒台灣齒科服務隊的醫生和志工們,泥巴路坑坑洞洞晃呀晃,熬過動輒1小時以上的顛簸車程,義診任務正式展開。

牙醫師王煒鑑:「這個是簡易的可樂瓶,牙科的治療機台需要一些水源,會把這個地方接類似一個瓶子裡面裝水,提供我們在補牙的時候,車牙齒的時候冷卻的功能。」

環境雖然克難,治療絕對不能馬虎,用點巧思拼湊出野戰型的簡易機台,但總有突發狀況來搗亂。

義診團團長張森豪:「去年補牙組沒有動作,因為(機器)沒辦法提供高壓空氣,所以這次知道這件事情,希望不要再發生,管子都全部換新的,沒有想到這個空氣接頭會漏氣。」

過去3次出團累積的經驗,練就一身「水電工」的本領,隨機應變改用尼龍紮帶手工DIY,把高壓空氣分享給3個機台。

義診團團長張森豪:「我覺得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我們缺了什麼,到這邊剛好就可以找到,好像馬蓋仙一樣,可以找到備用的零件湊出來。」

每個意想不到的挑戰都是禮物,2天義診4個地點,卡車載來一車又一車的孩子,世界之大需要幫助的人,遠比想像中的還要多
 


TVBS記者葉佳蓉:「義診團鎖定的是波羅芬高原周邊咖啡莊園的農夫,村民們到這邊攜家帶眷看診,來學習正確的牙齒保健知識,每年出團至少1千人,因此受惠於台灣的愛心。」

波羅芬高原盛產咖啡賣到全世界,但貧窮問題還是如影隨形,義診日期特別貼心錯開了農忙時間,準備好附上有寮文說明的藥袋,這一天可能是在地人少有的,和醫生面對面的機會。

寮國病患:「兒子有牙痛的問題,我自己也一樣,來這邊做拔牙的治療,牙痛的時候吃點藥,但4、5天之後又開始痛了。」

寮國人或許因為習慣了忍耐,當看牙變成一種奢侈,結束治療由衷感謝的小動作,勝過千言萬語。

 
牙醫師張嘉樺:「(病人)拔完之後一直對我們比,很感恩的手勢告訴我們,因為他沒辦法講話我們也聽不懂,所以他就用很感恩的手勢,告訴我們很謝謝我們,幫他做了這樣的治療。」

從病人到地方官員,給的肯定跟信任,對台灣醫師來說是最珍貴的回饋。

占巴塞省衛生局長Sathatone:「自從義診團來了之後,居民懂得如何做好牙齒保健,前任縣長就因牙痛而造成很大的困擾,嚴重到口腔穿孔。」

有形無形付出都有了收獲,不管是老團員還是新夥伴,試過一次義診就樂此不疲。

牙醫師陳威鑠:「當然來這個地方整個條件沒那麼好,但可能我們因為多了一份愛心,所以我們工作起來不會覺得累。」

沒有疲憊只有感動,感動的不只是助人純粹的快樂,還有每年在候診的人群裡,又出現了熟悉的面孔。

護理師陳月蓉:「每一年看到孩子再回來,再參與我們這個活動,其實是一種感動,因為畢竟他們的衛生保健,有慢慢去重視它了。」

跟患者變成了老朋友,要離開的時候多了份牽掛和惆悵,但義診是一股戒不掉的癮,吸引他們再次回到這片土地上,延續和寮國病人心照不宣的約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牙醫#義診#醫療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8

0.0470

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