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車禍機車族近六成 人身部品熱賣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20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0 23:05
圖/TVBS
圖/TVBS

警政署最新的統計,台灣已經連續5年,死亡車禍當中機車族占比將近6成,顯示機車安全還是有待加強,很多機車騎士,開始為自己添購各式各樣的人身安全部品,安全帽業者也指出,越來越多消費者捨棄比較涼快的瓜皮小帽,選擇包覆性比較高的款式;不過學者指出穿戴齊全的配備,其實只是一種被動式防護,真正決定行車安全的因素,還是在於建立正確的行車安全觀念。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黃文吉:「以我的安全帽來講,大概市價2千元左右,這件防摔衣大概是5千元,然後護膝的話大概是5百元而已,鞋子大概3千元左右。」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謝家倫:「這頂帽子大概入手價1萬元,那這件外套有護具的大概3千左右,有時候會特價比較便宜,手套這一副大概2千,可是已經絕版了。」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那目前我身上的裝備,大概在4萬元左右。」

專業的騎士,人身安全部品一個比一個齊全,安全帽是最基本的全罩款式,防撞衣、護膝防撞鞋能穿就穿,目的其實很單純,畢竟不論重車還是小綿羊,通通都是人包鐵。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謝家倫:「流汗總比流血好,你可以選擇方便嘛!但是就要犧牲一些安全,建議都是要求至少把皮膚都包起來不要外露,那手套最好要有,因為你萬一摔車第一個反應,通常都是用手去撐。」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黃文吉:「因為你接觸大型重機以後,你可能會愛惜你的大型重機,然後接著你就會產生所謂的安全駕駛行為,我個人認為這是有關聯的。」

根據警政署最新統計的數據顯示,101年機車事故死亡人數達到1201人,占整體車禍事故死亡人數的58.87%,102年略為減少到1千1百人,占比微幅下降到57.11,此後連續3年機車死亡人數持續下降,但是占比始終維持在57%以上。也因此越來越多的機車騎士,願意多花一點錢,投資在行車安全的配備上面,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安全帽!

安全帽業者藍世仁:「在10幾年前可能就是有為原則,因為早期我們剛開始在抓安全帽的時候,是不戴安全帽的,所以他們就是以有安全帽來講,就是以不要被罰5百元為原則,這個可能比較屬於就是目前台灣最普遍款,因為這個就是它的安全性是夠的。」

安全帽等級差距有多大,最簡單的瓜皮小帽,要價只要150到200元,第二種帶著半罩的安全帽,大約要價350到650元,中間這一種復古型可以加上大型面罩,要價已經可以破千,後面2種全罩式安全帽,價位都落在2千元上下。」

安全帽業者藍世仁:「有些家長來看到這些比較好的帽子,他就會認為說這一定都是飆車族在戴的,可是其實這跟飆車族是沒有關係的,因為飆車族他們不會戴這種帽子,因為飆車族通常是不戴帽子的!」

業者觀察越來越多的騎士捨棄瓜皮小帽,選擇包覆性比較高的款式,甚至有些輕型機車騎士,也願意購買防摔手套或是防撞專用鞋,顯示騎士的安全觀念有進步,只不過對於專家來說
 
,人身部品穿戴再多,都是一種被動式的防護,真正主動式的安全防護,還是來自於行車觀念的建立。

逢甲大學運管系教授李克聰:「你的配件很齊全,你騎車就認為說那個風險會比較低,其實這個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當你有這個安全的防護的配備,還是要更注重交通安全的騎車的行為,更有防護的觀念、更有防禦駕駛或騎車的觀念。」

畢竟機車還是台灣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怎麼做到讓騎車更安全,政府和騎士都要不斷更新觀念。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死亡車禍#安全帽#防摔衣#手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6

0.0499

0.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