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語畢業門檻惹議 學生批:不該強迫考試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9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9 23:02

國內大學多數設有「英語畢業門檻」,也就是要學生通過語文檢定,才能拿到畢業證書,不過清大和政大部分師生質疑,學校強迫學生交考試費給檢定業者,恐怕有圖利之嫌,而且只要求學生考試,卻沒開設課程輔助,對英文能力根本沒幫助。但也有學者認為,英文檢定要符合國際規格,而且要企業願意認可,本來就必須委外辦理,既然英語畢業門檻被「圖利」兩個字汙名化,乾脆廢掉,未來能否面對全球化競爭,學生得自己負起責任。


 

外商公關公司經理黃鴻紋:「平面媒體通常需要比廣播多點深度分析,而且它能用各種方式一讀再讀。」

平面媒體、電視媒體或網路形態大不同,什麼樣的產業適合透過哪種管道曝光,外商公關公司,替企業客戶做教育訓練,有時得全程英文簡報。

外商公關公司董事總經理王馥蓓:「他曾經有在外語環境生活過,那這個是一個測驗的標準,那如果沒有的話,接下來我們就會看,譬如說你的托福成績、多益成績,或甚至全民英檢的成績等等,這些成績會是一個我們參考的指標,讓我們知道說你的英文程度大概在哪裡。」
 

這間公關公司,超過六成以上客戶都是外資,因此聽說讀寫英語能力是應徵基本門檻,人力銀行綜合近幾年徵才廣告,進行分析發現,要求職者具備語言能力的企業將近8成,設定的都是英文!尤其又以製造業、批發零售和半導體等電子科技業,使用英文的佔比最高!

外商公關公司董事總經理王馥蓓:「英文不好,其實還是有機會可以進來,但是你進來之後,你可能會有一個挑戰,舉例來說,我們就可能必須排一些比較本土型的客戶給你,服務的客戶類型就變得比較窄,那當然對未來或多或少還是會有一些影響。」

英文能力與求職競爭力畫上等號,因此國內9成以上大學長期以來,推行英語畢業門檻,也就是規定學生參加校外英語檢定,像是多益、托福、全民英檢等等,如果考不過,改用補救教學替代才能畢業,但近期傳出有清大和政大學生強烈反彈。

政大學生議會議員鄭福義:「不管是多益、托福,它本來就是具有國際上公信力,這點我們不否認,在生涯規劃、職涯規劃上,如果他有需要,他自然去考沒有關係,但是今天卻會因為這個門檻跟畢業牽扯在一起,所以會導致學生有可能考不過,他就不能畢業了,所以我們覺得這樣非常不合理。」

政大學生:「你如果說今天要設一個英文畢業門檻,那是不是也可以設其他的數學的門檻,或者是其他語言的門檻,並不是說真的競爭力增強,我覺得校方他要衡量一下,我們學習的價值到底是在哪裡?」

批評校方沒開相關輔導課程,讓學生自己應付考試,也增加金錢負擔!多益測驗、托福紙筆測驗和外語能力測驗,考一次都要千元以上,引來質疑聲浪。

政大學生議會議員鄭福義:「例如說一些私立的科技大學,他們有的必須要花到要學生花到三次、甚至五次的錢,才能夠去參加補救課程,所以這是我們覺得非常不合理的。」
 

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陳超明:「很多人去考高普考、考證照,不是也都委託外面業者嗎,那你像大學如果真的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做的話,那請問一下大學聯考,大學考試為什麼要委託大考中心做呢?有信度、效度跟鑑別度的考試當然是可以,如果大學要做當然是可以,做一個題庫或測驗是非常花錢,是好幾億的經費來做,而且要能夠讓所謂的企業界願意採用。」

面對反彈聲浪,政大決議提案廢止英語畢業門檻,等校務會議通過,最快下學期就會實施,目前成大、師大、台北教育大學已經廢止,清大暫時不跟進。

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陳超明:「我覺得要廢掉這種強迫式的考試,然後有爭議性的東西,然後就讓(學生)他們自己去面對職場,我們要不要面對全球的競爭?要不要對英文能力有些自我的肯定?然後我們要怎麼做,我想這才是主要的關鍵。」

廢除英語畢業門檻,走向多元自主,但大學生又為自身競爭力,做好準備了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英語#畢業門檻#語文檢定#畢業證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931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