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車內空氣要注意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傷身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9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9 23:04

不只室外,車內空氣的污染也不能不注意。車上的內裝、皮椅、塗料等等,都會藉由高溫會釋放出許多有機化合物,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如苯、甲苯、苯乙烯、甲醛及丙烯醛等,都會對人體造成影響。毒物科醫師建議,車子停在開放的空間,啟動時可以打開車窗搭配送風更換車內空氣;塞車時也不要開外循環,避免廢氣進入車內。但最重要的還是定期更換冷氣濾網,才能保持車內空氣品質。


 

有時天空灰濛濛,藍天都被霧霾遮住了,室外空氣品質不好,通勤族平均每天約花2小時在車上,車內空氣品質也是大學問!

像是交通尖峰時段塞車,路上交通工具的廢氣就可能透過空調的外循環,偷偷溜進車裡,對身體造成影響,根據英國前首席科學顧問金恩爵士指出,會對幼童造成學習傷害。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裡面可能有PM2.5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苯、甲苯那些,還有可能還有一些金屬,包括鉛那些都在裡面,所以我們如果說遇到塞車,尤其在地下隧道的時候,要記得提醒自己說最好用內循環。」
 

尤其當汽車停放在大太陽底下曝晒,車廂內溫度逐漸升高,車內材料釋放的有害氣體也會相對增加。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汽車裡面用VOC機揮發性,有機的化合物的濃度也會比較高,汽車的皮椅還有很多一些裝飾地方,可能會有甲醛,甲醛也是一樣他本身是致癌物質。」

要如何維持車內空氣品質,其實並不難!

記者呂蓓君:「不管是新車舊車,一上車,總是能聞到車子一股獨特的味道,要消除這樣的味道,如果是在開放空間,你可以選擇把車窗全都搖下來,搭配送風鍵來更換車內空氣。」

除此之外還要注意車內清潔,定期打掃車內,不要放太多裝飾品,同時也盡量少在車上吃東西,避免食物殘渣掉落,但最重要的還是這個!打開引擎蓋,歐系房車的冷氣濾網就在兩側,鬆開螺絲,就看見裡面的濾網。

汽車維修業者徐子鈞:「我們室外循環開的多的話,像它這種就會有比較多這種棉屑,就會比較容易髒,每大概1萬(公里)到1萬5千(公里)的時候,就是要把它更換,假設你若今天都開室內循環比較多的話,它比較不會那麼容易髒。」

活性炭做成的濾網是耗材,最好定期找信賴的維修技師更換,才能確保車內的空氣品質,如果還是不放心,還有一些小電器可以幫忙。國內廠商研發車上專用的空氣濾淨機,手一揮,車內空氣清淨機就自動開機,再揮一下,還能挑調整風量大小,智慧操作讓使用更方便,降低分心的誘因,這台還有好幾個感測器,可以知道車上各種狀態。
 

車用電子執行副總葉文昌:「它有一個濕度60%,還有PM2.5的一個數值。」

而市面上的車用空氣清淨機,有分濾網式還有負離子式,究竟有什麼差別?

車用電子執行副總葉文昌:「我們濾網有分好幾層,一般我們濾網就是一般濾網而已,我們會裡面還有沸石,沸石它可以吸收那個VOC,也就是有機揮發性有機物體,這東西的話,會對於你的空氣或有一些甲苯的東西可以做吸附,負離子主要還是,它對於PM2.5的去除效果會比較好。」

專家提醒,如果使用負離子臭氧式的車內空氣清淨機,使用時人最好不要在車上,或是選擇沒有臭氧的,可以用得更安心,但治本之道還是維持車內清潔,定時更換冷氣濾網,就不用擔心車內空氣會影響健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車內空氣#有機化合物#WHO#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0437

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