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業染劑「毒豆乾」 業者辯不知害健康

記者 宋珮文 / 攝影 顧守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9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9 18:06

三年前,我國銷往香港的豆乾,被查出含有致癌工業染劑「二甲基黃」,而原料源頭來自於台南食品化工行「芊鑫實業社」,在審理期間,負責人盧姓父子犯案後態度不佳,還說他們在校的化工成績很差,都要靠補修才勉強及格,不知道添加二甲基黃會危害健康。


 

但二審法官認為,父子兩人有化工背景,自製乳化劑提供給不同廠商,沒有直接賣給下游客戶,不構成詐欺取財,最高法院維持二審判決,盧姓父子分別判處三年和四年徒刑,併科罰金900萬元,另外還沒收犯罪所得406萬元,全案定讞。

2年多前,知名的德昌豆乾被香港衛生單位驗出,這款黑胡椒口味使用工業用染劑二甲基黃,持續追查源頭,原來是台南食品化學行芊鑫實業社違法添加。

始作俑者是40歲的負責人盧嘉芊,還有他的爸爸盧天榮,在法院審期間,父子兩人為了減輕刑責,「向法院供述」兩人在校的化學成績很爛,都要靠補修和重修才勉強及格,並不知道二甲基黃油脂黃粉會危害健康,希望法官能比照正義劣油案,以過失犯罪論處,但最高法院認為,父子兩人都有化工專業背景,不能推託說不知情。
 

事件爆發後,位於台南安平區的公司地址,早在一年多前被法拍,如今變成一處施工工地,當初盧天榮離職教職身分,轉而從商,沒合法申請就開設南天行,專業製造豆製品乳化劑,消除生漿煮沸產生的泡沫,直到2014年才改名,成立芊鑫實業社,父子研發使用工業染劑。

鄰居:「沒有了,沒有了啦,人家拍賣東西都處理掉了,查封的東西都被搬走了。」

案子審理期間,二審法官認為,父子兩人有化工知識,到案後不斷狡辯,態度不佳,但自製的乳化劑給不同廠商,沒有直接製作成品給下游客戶,不構成詐欺取財,因此最高法院維持二審判,分別判爸爸盧天榮3年,兒子4年徒刑,併科罰金900萬元,另外沒收犯罪所得406萬,全案定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豆乾#二甲基黃#黑心食品#芊鑫實業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571

0.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