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鏡相人間】八仙塵爆心理創傷浮現 家屬內心的傷疤


發佈時間:2017/06/19 0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0 19:56

【鏡週刊報導】不單罹難者家屬,傷者的心理重建也不易。「八仙案例,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面對『生命非我說了算』情況,可以說,每一關都是難的,復健難,結束後面對未來,更難。生理上有半年到1年的黃金治療期,但心理重建沒有。一開始因為忙於生理治療,還沒時間處理心理創痛,如今2年了,這些事都會慢慢浮現。」

所以一年前還能大方面對鏡頭的陳依欣,如今卻因為剛動完鼻子重建手術,說:「很醜啦,能不能別拍臉?」

未來是不敢多想的。家變了,人心調適難,佩璇媽媽說:「我是想,等我老了、要走了,我會帶她一起走。」瞬間語塞,我只能給出輕率的安慰:「她會愈來愈好的。」她答:「我們也是這樣相信,也許之後會改變想法吧。」語氣並不悲觀,畢竟佩璇已能唱完一整首新歌。

清醒後陷難關 能想死是好事

1年前受訪時說目標是在花蓮蓋一間「八仙欣樂園」民宿的陳依欣,現在仍為了復健在台北賃居,爸爸的豆腐事業只能先收掉,「不然她又要說我只顧賺錢,都不顧她。」之前在中和開早餐店的佩璇媽媽,同樣把早餐店收了,搬到住一樓方便推輪椅進出的佩璇奶奶家。

朱俐爸爸說:「家裡一定要有個人照顧,就得辭職。很多人都有創傷後症候群,我們一些家長有群組,裡面看心理醫生的很多呢。」聽他說,會覺得那在傷者身上增生和臠縮的疤,其實也在家屬的心上發生。

偶爾的樂觀,或許來自於比較,但更多是心疼,依欣爸爸一句話說得我印象深刻:「從沒想過有負面情緒也是好事吧?佩璇從植物人被照顧到可以發脾氣,她媽媽真的很偉大。」

我轉述給佩璇媽媽聽,她說:「醒了,其實是另一個難關。復健時她就是一直哭,從早哭到晚,一開始表達能力太差,後來能說:『為什麼不讓我死了算了?死了就不用復健了。』我剛聽到這些話時很難過,但又有點高興,就是想,妳也能講這種話了!很開心。」

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黑腿幫」互助平台 八仙傷友相知相惜
她遇塵爆傷者憶起過世孩 暖心鼓勵:「至少你還活著」
【獨家】塵爆案擬推修復式正義  傷者:八仙應先釋善意
【鏡相人間】我扛不來的事
【鏡相人間】像是重新養一個小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8

0.0497

0.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