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為宿便不理 子宮背了火龍果大肌瘤


發佈時間:2017/06/16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6 13: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30歲黃姓女護理師的子宮長了一顆約12公分如火龍果般大的肌瘤,觸診小腹硬硬的,她以為是宿便不理,卻導致嚴重貧血,檢測換算全身僅剩下1/3血液,隨時都有昏倒危險。

光田綜合醫院表示,黃姓護理師近2個月來生理期出血量異常增多,就診發現她的子宮長了一顆約12公分,如火龍果般大的肌瘤,黃女以為是宿便不理,卻造成嚴重貧血。

 

一般貧血檢查多以血色素作為評判標準,成年人血色素正常值在12-14g/dL,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部長蔡宏志表示,黃女經抽血檢驗血色素僅4.7g/dL,僅正常值約1/3,如同全身只剩下1/3的血液,倘若發生於男性身上,可能早就昏迷或休克須送醫急救。

醫師指出,黃女還能走路看醫院看診,僅出現頭暈、膚色異常蒼白等外顯症狀,非常幸運,貧血耐受度較一般人高,她還因皮膚白被朋友暱稱為「白雪公主」,可能因此疏忽子宮肌瘤的風險。

蔡宏志指出,成年女子的子宮約一粒雞蛋大小,透過超音波檢查判斷黃女的肌瘤長在子宮後方,如同一顆雞蛋背著一粒大火龍果,導致子宮內壁面積變大,連帶致經血增加造成黃女嚴重貧血。
 

蔡宏志表示,肌瘤不會瞬間長大,追溯病人有感於1年前就有頭暈的症狀,推測肌瘤在當時應已存在,患者可能一直處在貧血狀態,卻一直把腹部摸到的硬塊當成宿便而沒處理。

蔡宏志解釋,子宮肌瘤是女性骨盆腔中最常見的腫瘤,多數都是良性的,遺傳、染色體異常及荷爾蒙等都可能是致病原因,依據病況可採追縱觀察、藥物或直接手術切除來治療。

蔡宏志提醒,女性經期異常出血、痛經、急性腹痛或解便、排尿不順都可能是子宮肌瘤症狀,最好就醫檢查,千萬別拖延,否則嚴重時可能須摘除整個子宮,對未婚女性影響甚大。 (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子宮#肌瘤#宿便#貧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452

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