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擊環保犯罪 環檢警、民間合作守護台灣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5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5 22:52

用行動守護台灣,是對於齊柏林導演最好的紀念。事實上,包括台南、桃園、新北等各地政府,都陸續成立環檢警的合作模式,透過地方環保局、地方法院檢察署與環保警察隊合作,聯手打擊環保犯罪。不過要守護環境,還需要民間人人參與,例如新北市透過與社區的河川巡守隊合作,希望不只及早發現,還能預防偷排廢水案件的發生。


 

大嵙崁溪志工隊長楊國龍:「我們就是從河流的源頭先開始,就是鶯哥溪,因為今天有點毛毛雨,各位就小心一點!」

冒著雨,大夥兒聚集在河邊,河川巡守隊不定期總要這樣,四個人以上出隊,先用肉眼觀察,還要採水驗水質作紀錄,氣溫、水溫、水的濁度、酸鹼度、含氧量全部都要驗!

大嵙崁溪志工隊羅台生:「這個是測它的PH值,那這一個是測水中含氧量。」
 

長期滾動式觀察水質,靠的就是在地義工深耕。

大嵙崁溪志工隊羅台生:「我們會選固定的幾個地方,因為我們做一個滾輪式的一個檢驗,就是說我們定期在一段時間,觀察一個地方是不是長期都會有污染。」

懷念童年清澈的河川,八年前一群在地人拍攝河川紀錄片之後,乾脆組成河川巡守隊,為守護河川,發揮在地力量!

大嵙崁溪志工隊員:「上游有廠商在製造陶瓷器,陶瓷器會用到這種釉藥,去年的話,我們發現河水顏色有起變化。」

畫面中,河道變成灰白色,還不時冒出泡泡,這是2016年四月,河川巡守隊發現河水顏色變化,趕緊通報環保局。

新北市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在一開始排放就發現了,所以我們去到現場,還能夠順著水流去抓到,就是一家陶瓷廠,它就是把未經處理廢水直接排放。」

能夠像這樣抓到污染源頭其實相當困難,因為河水污染稍縱即逝,業者經常儲存廢水,趁著夜裡或大雨,短時間內大量排出。
 

大嵙崁溪志工隊長楊國龍:「會發現到污染大部分是下雨天比較多,因為大部分有一些人就是利用下雨的時候,水比較多,就排一些污染的東西,當我們發現到這個污染的時候,就會通報給環保局,環保局就會派稽查人員來這邊去採證。」

發現污染舉報,也不是每次都能成功,因為排放時間短,加上河水急促,從通報到舉證都要和時間賽跑,稽查人員趕到現場,搶在證據被沖走之前找源頭、採樣河水,可是分秒必爭!十多年來,各地方政府陸續成立環檢警合作模式,希望解決河川污染問題。

新北市環保局稽查人員:「接獲民眾通報,我們就會立即到現場,根據民眾通報的部分,看是工廠的廢水還是生活污水的部分,做相對應的檢測。」

以新北市為例,九個污染熱區,只有200位稽查員,靠民間力量填補公部門缺口,像是在中和,這樣藍色、粉紅色的河水,水質可是PH12強鹼的廢水,也是經過民眾第一時間發現的快速舉報才能即時查獲!

新北市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早期來講,其實很多民眾,他就算看到有污染的情況,他也不會跟我們舉報,可是在看見台灣之後,我們發現到,民眾的環保意識都非常地高了,所以在那段期間,確實我們各種污染的陳情案件有提高的趨勢!」
 

其實要當環境的守護幫手,巡守隊員在日常生活中,也得面對不少壓力!

大嵙崁溪志工隊長楊國龍:「其實我們在做舉報的時候,其實我們也會很擔心說,搞不好舉報的對象就是我們的一些鄰居親朋好友,可是我們覺得義不容辭,因為畢竟環境的危害,它危害的是眾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在鶯哥,現在有45位河川巡守隊員守護河川的力量,早已擴充到他們的家人朋友,而在新北市,從2005年開始到現在,河川巡守隊增加到20隊,人數也將近八百人,透過民間的力量,協助公部門一起守護台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守護台灣#齊柏林#環保意識#河川巡守隊#偷排廢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567

0.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