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區動員、預警疏散 水患自主防災見成效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5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5 22:56

台灣的水利設施,已無法應付極端強降雨氣候,除了砸錢拚硬體建設,水利署近年來還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也就是透過教育訓練,讓社區鄰里居民組織動員,在颱風或豪大雨來臨前,做到預警防災或提前疏散等自救準備。目前全台灣已經有384個防災社區,今年預估再增加40個,希望防災互助的意識,能落實到地方基層。


 

今年第二波梅雨鋒面報到,就怕劇烈強降雨引發災情,宜蘭市梅洲社區超過20位水患自主巡守隊隊員接到集合指令,火速來報到!指揮官一聲令下,社區周邊商家立刻出動曳引機、貨車,有時還有小山貓和怪手,供救災調度使用。

宜蘭梅洲社區水患自主巡守隊隊員:「喂、喂!收到請回答!」

穿上各式裝備,趁著強降雨還沒到,內勤小組負責準備安全帽、頭燈、指揮棒,作為臨時避難所的活動中心,礦泉水和乾糧等物資已經一應俱全!
 

梅洲水患自主巡守隊總務組長魏文濱:「毯子,這個雨衣啦,礦泉水啦,一般的救災包就是說急救用的東西藥品。」

水患巡守隊負責巡邏的預警小組,冒著風雨,第一個要檢查的是河川的堤防、排水閘門、灌溉水道以及抽水站有沒有正常運轉。

梅洲水患自主巡守隊預警組長簡萬來:「報告副指揮官,水位一切正常!梅洲抽水站水位正常,低窪地區的居民,請做好排水溝清淤的工作!」

一刻都不能大意,因為梅洲社區位於宜蘭河畔,往年遇到颱風豪雨,淹水很難避免,為了讓防災意識深耕基層,水利署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推動水患自主防災,透過社區集結,做到巡視預警、整備救援、通報疏散、關懷醫護與後勤支援,宜蘭市的梅洲社區因為凝聚力強,居民積極參與,不僅三度拿下特優評鑑,連大陸地方政府也來取經!

梅洲水患自主巡守隊指揮官吳文龍:「前兩年蘇迪勒颱風的時候,六點多颱風還沒結束的時候,我們巡視預警組就有巡視到那個路基掏空,馬上通報應變中心做趕快的處理,不然就會潰堤,就會造成這個居民的財產生命損傷。」

2015年蘇迪勒颱風肆虐,梅州社區巡守,提前預警,發揮明顯成效,預計今年全台共有424個防災社區,加入自救和互助行列。

台大天氣災害研究中心主任譚義績:「我們都用鄰里來作單位,因為為什麼,也許他們都很低漥,他那個地方做工程也沒辦法做出來,或是說效果也不是很好,那我們與其這樣子,不如幫他做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用非工程的方法幫他解決問題。」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一般的時候發生意外災害,第一個會幫我們報警、幫我們找救護車、做緊急救護的人,通常就是你的鄰居,像我們前一次豪雨的話,我們就有100多個社區,他們是有他們的自主防災社區的一個同仁,來進行相關的工作。」

除了靠社區互助,水利署也打算修法,推動「逕流分擔」以及「出流管制」計畫,換句話說,未來公共建設以及大型土地開發案,必須先規劃滯洪池、雨水蒐集或增加綠地,讓土地能夠保水、蓄水,降低災情發生機率。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例如說我們的分隔島,我們並不需要把它築得高高的,還要用旁邊的水泥圍起來,事實上我們可以把水泥拆掉,把它挖低,那這是我們的分隔島本身就可以蓄積部分的水量。」

因應強降雨天氣常態,與其砸錢拚建設,不如多管齊下,才能達到治水成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利設施#降雨#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教育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2

0.0932

0.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