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通過預謀犯罪可處罰 某些案例難認定


發佈時間:2017/06/15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5 12:1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政府為維護2020東京奧運安全,並期待能簽署「國際組織犯罪防止條約」,修法通過預謀犯罪將被處罰。不過,有些案例在實際認定上,恐有難度。

日本國會昨天挑燈夜戰,今天上午參議院院會,執政黨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新增「恐怖攻擊等預謀罪」修法,未來只要符合一定條件,在犯罪尚未發生前就可給予處罰。

 

為什麼需要新增「恐怖攻擊等預謀罪」?主要理由是日本政府為迎接即將到來的2020年東京奧運,盼對恐攻等組織犯罪防範未然,只要符合一定要件,就可在犯罪發生前處罰。

另外,日本政府認為,只要修法通過新增「恐怖攻擊等預謀罪」,就可以順利簽署「國際組織犯罪防止條約」,享有跟其他簽約國交換相關情報等優點。

日本放送協會(NHK)整理了一些案例,說明日本國會通過的這項修法帶來最大的改變,就是可處罰預謀犯罪的人。
 

例如某個恐怖組織因想要獲得資金,打算搶銀行。在這個例子中,犯罪可分為好幾個階段。

首先,第1步,要計畫搶哪間銀行。第2步,要購買例如遮住臉部的面罩等準備工作。第3步,拿著準備撬開門的工具往目的銀行前進,是危險性更高的預備行為。第4步,實際犯下搶銀行犯行。

根據目前日本刑法規定,第4步因為是實際犯行,可以處罰;而第3步拿著做案工具前往現場,屬於客觀認定有相當危險性,可能發生重大犯罪,雖然適用「預備犯」,但也有例外的情況。

不過,有了「恐怖攻擊等預謀罪」,第1步的計畫階段及第2步的準備犯罪階段,就可以直接處罰所有成員,也就是可提前處罰。

但上述是很明確有犯罪組織的案例,若以過去震驚日本的奧姆真理教施放毒氣來看,若要符合「組織性犯罪集團」定義,犯行須跟宗教教義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必須跟團體共同目的一致。

再者,為了執行犯罪,要有根據指揮命令行動的團隊,這是揭發犯罪不可或缺的條件之一。

滿足這些條件後,例如計畫準備用毒氣大量殺人,只要能掌握成員在籌劃購買化學藥品,參與計畫的全體成員就會被處罰。
 

不過,即使宗教團體被認定為「組織性犯罪集團」,不知情的信徒或是不知犯罪計畫而去購買藥品的人,就不會被納入處罰對象。

反之,就算不是組織性犯罪集團的一員,但有密切往來關係或共同行動者,就會被視為處罰對象。

但如果非屬同一個團體的3個年輕人,只是透過網路聊天室等方式,相互計畫去炸掉某間百貨公司,然後跑到現場勘察,要不要處罰?

官員之前在國會備詢時表示,很難把3人視為可持續活動的團體,且難認定3人的指揮關係及角色分配的組織性質,因此無法認定是「組織性犯罪集團」。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東京奧運#修法#預謀犯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488

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