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學少年」 煩惱課業、未來、升學

記者 蔣志偉 羅士朋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4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9

21世紀少年維特的煩惱是什麼?根據衛福部針對國內12-18歲少年調查統計,發現最困擾的問題包括學校課業、未來前途、選擇就讀學校、交友人際和感情問題,當然也有學生也很重視自己的容貌外表,學生遇到麻煩事情,平均只有5成5會找父母討論,兒福聯盟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台灣學童學習狀況,有高達5成學童出現學習疲勞現象,一週平均考試4天以上的比率達到4成7!

記者蔣志偉:「想要考上心目中理想學校,又要達到父母親的期待,而現在升學壓力對學生來說壓力非常的大,那麼也因此呢,其中學生最害怕的就是數學科,不論事先如何的演練預習,仍然還是無法達到預期的成效,而這就是學生的煩惱之一。」

 



釐清題型,解題完再詳細講解,數學老師認真教學,學生專心聽課,面對黑板上線型函數,題型抽象,不輕易能在短時間內可以迅速了解,因此成了學生最頭痛科目。

學生:「我現在煩惱是我長得不夠帥、英文不夠好,從以前成績就不太好,所以現在考出來的成績就很讓人擔心。」
 

大多數學生還是會在意課業,根據衛福部針對國內12-18歲在學少年最新調查顯示十大煩惱,第一名學校課業佔百分之57.9、第二名未來前途,依序是選擇就讀學校、交友人際、感情問題、家庭、經濟、容貌外表、零用錢不夠、親子關係、健康疾病。

仁愛國中數學老師吳惠茹:「他們在學習的時候,平常課堂上我就會下去,去看一下他們做練習的狀況,那如果說程度比較跟不上的孩子,我會停下腳步,在他旁邊做一些指導。」

仁愛國中輔導老師鄭淑如:「情緒這件事情,對他們來講都在生活當中表露無疑,那要被承接,然後也要學著自己去擁抱自己的情緒,你才能夠讓你生活關心你的人、重要的他人才知道你現在處於一個什麼樣的狀況。」

而學生上課狀況,若注意力不集中,上課老師會主動通報,讓輔導室教師掌握學生狀態。

專輔教師林苡彤:「最近有沒有什麼發生在你身上的一些什麼事情,是你覺得很困擾的?」

專輔教師主動關懷,就是要了解學生的煩惱,看看能否適時給予協助,值得關注的是父母對少年交友狀況了解程度,從來不知道或很少知道有百分之15.5,有時知道為百分之28.8,會主動告訴父母有百分之55。

仁愛國中輔導主任莊豐兆:「像7年級我們就會做行為困擾量表,那從行為困擾量表裡面去預防發現學生的問題,那進而從他平常一些言行,找他們來做諮商,天氣忽冷忽熱,然後忽然下雨很久的時間,其實真的會有學生的行為表現比較跟平常不一樣的狀況,因應的狀況就是我們必須要有一套SOP,就是在班上,如果導師發現問題要立即通報,我們行政單位照他的背景因素來做一些預防的動作。」
 

仁愛國中教務主任廖智偉:「目標過高的情況之下,然後成就沒有達到,他們就會覺得說這樣的壓力他們覺得很困擾,那我們校方會希望說搭配我們的適性學習,我們各科都是均衡學習,當學生在不同的學習領域,可以找出他們學習的興趣,而讓學習的快樂而克服掉他們的困擾。」

根據兒盟公布最新台灣學童學習狀況調查報告指出,12年國教實施6年後,超過5成的學童出現學習疲勞,其中更有一成二達到過勞等級,幾乎沒有疲勞的只有2成,而造成學習疲勞的原因,除了家長期待與個人期許之外,另一個因素就是學校考試頻率高,平均一週考試4天以上的比率高達百分之47.8,也會造成孩子更多煩惱。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他們追求呢是同儕這種朋友的認同跟支持,所以你看他們的平常的這種生活安排啦、穿著打扮,甚至說話的一些術語,真的都是受到同儕的這種影響比較多一點,所以呢,往往很多的時間在學校,他最常跟同學來談起他的煩惱。」

學生煩惱往往因為都悶在心裡不願說出來,再加上有專家認為12年國教推行後,考試領導教學讓孩子明顯感受到壓力,建議家長平常多主動關心非學科表現,別把孩子作為比較對象,親子距離拉近一些就能有效降低煩惱指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少年#煩惱#升學#課業#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828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