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腫瘤塞住滿肚子大便 大腸支架來幫忙


發佈時間:2017/06/14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4 13: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76歲大腸癌患者近3週嚴重腹脹,腫瘤大到堵住腸道,糞便也遭阻擋,「滿肚子大便」。馬偕醫院採大腸支架手術,幫病人順利排便,也可降低做人工肛門機率。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賴正大今天說,大腸雖極富彈性,直徑一般不到3指幅寬,但若有大腸癌,腫瘤可能直接撐滿腸道;或有其他腹腔癌症,如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復發的胃癌等,也可能會壓迫到腸道,導致排便障礙。

 

賴正大說,腸道阻塞可能被撐大到6到7公分,且導致腹痛腹脹甚至腸道破裂導致腹膜炎,以往這類病人需要做人工肛門,讓糞便藉此導流到體外,才能解決急迫問題。

很多病人對人工肛門有疑慮,賴正大說,當腸道阻塞、腸子會腫大,腸子品質不好狀況下,接合處就容易滲漏,要做人工肛門做必要的保護。但人工肛門容易側漏、異味與社交上的不便,也對一個人的身體形象造成極大影響,不少患者會抗拒。

馬偕醫院採用大腸支架手術,醫師以內視鏡將腸壁先撐開後放入支架,支架通過腫瘤後就像「打通隧道」,讓腫瘤不再堵住腸道,一般手術時間約1小時。
 

賴正大說,大腸支架可解決排便問題,也可以使病人獲得較好的休息;有些病人可能因心衰竭、有其他疾病,沒辦法開刀治療,使用大腸支架也可先減緩患者腹脹、排便困擾,會比直接開刀風險低。

不過,大腸支架手術也有限制,右側大腸因路徑遠且接近小腸狹窄處,較不適合執行;若病灶位置在肛門口10公分左右,易可能因為支架易滑脫而不宜施行,一般以左側大腸較常執行此類術式。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腸癌#腫瘤#腸道#腹脹#支架#人工肛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7

0.6888

0.8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