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爆!福島發現災民 獨居核禁區

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1/30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2/01/30 22:36

日本福島核災3月即將屆滿1年,在核電廠半徑20公里處的禁區,居民幾乎全部撤光光,不過有一位災民因為心繫自己豢養的牲畜,並沒有依照撤離令,過去將近1年繼續住在撤離區內,每天靠著罐頭食物維生,雖然冒著健康受核污的威脅,不過他說想親眼看家園重建,就算要死,也要死守家鄉。

CNN在311強震週年前夕重返福島輻射撤離區,進入這個禁區,防護裝備一樣都不能少。CNN記者:「這是我必須要穿上的,我穿的是一套防護裝,共有2層,一層比較薄,另一上層則較硬。」

塑膠手套、護目鏡以及口罩,還有輻射偵測儀器也都要隨身攜帶。CNN記者:「這台能追蹤我暴露在多少的輻射量中。」

光是短暫進入禁區採訪,就得全副武裝,住在離核廠16公里的松村先生,在核災事故後,竟然一步都沒離開過家門,他不理會官方的撤離令,過去將近1年都待在這個地方。CNN記者:「他家內缺乏電力,能獲取水的管道也非常少,他願意過著這樣的生活,因為他說這畢竟是家。」

鄰居都撤了,只剩他1個人,生活極度不便,每天僅靠著罐裝食物維生,松村先生成為唯一還住在富岡撤離區的災民,這裡1年前,原本還住5萬多人,但在核廠爆炸後一直到現在,街頭依舊空蕩蕩,宛如鬼城。災民松村先生:「我滿腔怒氣,這是我為何還在這的原因,看到家鄉變這樣,總讓我哭泣,政府和東京人都不知道這裡的實際情形。」

一開始,松村先生只是放不下畜養的家畜,後來就決定乾脆不離開了,1年就要過去,家鄉依舊殘破不堪,火車站廢棄不堪使用,農田也荒廢無人耕種,一切百廢待舉,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處理態度卻相當消極。松村先生:「我們是受害人,政府和東電是加害者,但他們卻不把我們當作受害人對待。」

重建工作遙遙無期,讓松村先生心情從難過、絕望一直到悲憤。松村先生:「我已經受到(核)污染了,我們必須將這個區域的(核)污染去除,不然這個鎮就毀了,我會持續待下去,確保去污作業結束,我想要死在家鄉。」

同樣還在輻射禁區內的,還有被飼主遺棄的寵物和牲畜,過了將近1年,很多動物不是病死就是餓死,甚至只剩一堆白骨。動物志工:「可憐的小狗。」

動物保護團體也冒著輻射污染威脅進入禁區,一開始只找到一具又一具的動物屍體,正當大家心情低落時,傳來了令人振奮的狗吠聲,志工在空無一人的房子後方,找到一隻精力旺盛的小狗,連同在附近的狗媽媽裝進籠子內後,送到收容所去。動保人士:「(政府)很丟臉,我們從災難一開始,就一直要求政府救這些動物,那時一定有辦法能同時救人和救動物。」

這一隻隻貓狗都是從輻射禁區救出來的,志工雖然找到部分飼主,但在主人本身也無家可歸的情況下,這群寵物恐怕只能暫時先跟主人分離。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輻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3

0.0499

0.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