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點新聞彙整/巴拿馬宣布斷交 台邦交恐如骨牌倒?

編輯 曾凱敏 蒲映汝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3 1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3 15:09
總統蔡英文曾接見巴拿馬大使。圖/TVBS
總統蔡英文曾接見巴拿馬大使。圖/TVBS

我國外交陷入極大危機,2016年底西非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才宣布與台灣斷交,13日運河大國「巴拿馬」也宣布和台灣分手!不到一年時間,蔡英文政府接連失去2個邦交國,讓外交情勢陷入危機。不只失去邦交國,自從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台灣在國際上地位不斷被打壓,也有不少聲浪撻伐蔡政府的對外策略,是否需要被人民重新檢視。

快訊/台巴斷交! 蔡總統出面15:30發表談話

 
中華民國跟巴拿馬斷交,總統蔡英文將在下午3點半出面發表談話,說明我方立場。


【巴拿馬與台灣斷交 彭博:需防骨牌效應】
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彭博報導,這是北京領導人尋求孤立台灣之際,對台灣最新打擊。台灣失去巴拿馬,後續得提防教廷或巴拉圭等邦交國可能跟進的骨牌效應。

【巴拿馬與我斷交! 府方譴責大陸:公然挑釁】
總統蔡英文執政不到一個月,曾拜訪巴拿馬鞏固友邦關係,沒想到不到一年,巴拿馬卻選擇與大陸建交,府方一直到13日凌晨4點才確認訊息,不到4小時,總統還親自召開高層首長會議,派發言人臨時上火線回應 ,表達對北京當局不滿。

 
王毅:中巴建交 符合國際社會一中格局
中國大陸與巴拿馬政府今天在北京簽署建交聯合公報。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說,巴拿馬這項「重要政治決斷」,符合巴拿馬根本利益和「國際社會形成的『一個中國』格局」。


中國大陸與巴拿馬建交 巴國認一中原則
中國大陸與巴拿馬政府今天發表聯合公報,宣布即日起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巴拿馬政府承認「一中」原則,與中華民國斷交,承諾不再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


巴陸建交 總統府聲明譴責打壓台灣國際空間
巴拿馬今天宣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發表府方5點聲明表達高度遺憾與不滿,嚴厲譴責北京當局透過各種手段,操作所謂「一中原則」,打壓台灣國際空間。


巴陸建交早現警訊 沒為台灣國際發聲
巴拿馬政府宣布即與中國大陸建交,事實上巴拿馬近年為台灣發聲轉趨低調,除連續3年未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為台發聲,今年也未提案助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
 


巴拿馬欺矇我國至「最後一刻」!外交部:憤怒、遺憾
中華民國友邦,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在台北時間上午9點舉行記者會,宣布與中國建交,而我國外交部也於稍早舉行記者會說明。對此,外交部長李大維也出面證實中巴建交,針對巴拿馬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表示憤怒與遺憾!


台巴百年邦交成過往 剩下哪20國友邦?
台灣與巴拿馬關係可追溯至清朝,可惜這百年情誼無法延續下去,今天(13日)巴拿馬正式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我國21個友邦剩下哪20國?


 
【長榮箇朗碼頭 曾是台巴重要友誼基礎】
巴拿馬今天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長榮海運在巴馬投資興建箇朗碼頭,20年來曾是台巴重要的友誼基礎,面對台灣與巴馬恐生變,長榮集團表示,目前在巴拿馬的營運一切正常。

箇朗貨櫃碼頭1997年開始營運,至今20年,是長榮海運在美洲地區非常重要的轉運中心。多年來,長榮海運續擴建箇朗碼頭,估計投資超過10億美金,也為當地創造許多就業機會,是巴拿馬很重要的外資企業。


【巴拿馬與陸建交 馬英九:遺憾但不意外】
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感到遺憾,但不覺得意外,等待進一步發展與政府處理方向。


【巴拿馬總統:巴陸已談判建交多年】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今天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時表示,中巴關係已有160年歷史,歷任巴國政府都曾與北京談判建交事宜。做為負責任的總統,兩國建交他「責無旁貸」。


【台巴情誼喊停 巴拿馬國家小檔案】


【巴拿馬與陸建交 外交部將宣布終止外交關係】
巴拿馬今天宣布和中國大陸建交,外交部長李大維已前往總統府報告,外交部上午除緊急開會,並於上午10時30分舉行記者會說明「我與巴拿馬終止外交關係」。



【巴拿馬與陸建交 駐台代辦不進大使館】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巴拿馬共和國大使館上午仍照常開門,未見受影響。大使館員工表示,未收到任何消息,而代辦勞梧爾今天不會進大使館。



【巴拿馬與台百年邦交 歷史追溯清朝時期】
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引發震撼,而巴拿馬是中華民國最重要邦交國之一,雙方建交歷史達107年。

中華民國與巴拿馬雙方關係可追溯於清朝,巴拿馬與台灣的邦交關係多年來平穩,2012年,時任外交部長楊進添因與巴拿馬總統政敵互動,引起當時巴拿馬執政黨不滿,2014年瓦雷拉當選巴國總統,前總統馬英九政府派外交部長前往祝賀,穩定兩國關係。


【巴陸建交 蔡總統接見多國議長改不公開】
巴拿馬今天宣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恐牽動台灣和中美洲整體外交情勢,在此敏感時刻之際,總統蔡英文早上預定公開接見多明尼加參議院議長巴雷德等人,但臨時改成不公開。


【巴拿馬總統:與陸建交是開啟機遇新時代】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在他的推特上宣布,巴拿馬即日起與中國大陸建交,他在另一推文說:「在2007年我就公開表達看法,應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關係。」

瓦雷拉表示,中國大陸是巴拿馬運河第2大使用者,中國大陸在巴拿馬的物流、銀行、電信扮演要角。


【巴拿馬總統推特宣布 與中國大陸建交】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今天在他的推特上宣布,巴拿馬即日起與中國大陸建交。

瓦雷拉在推特寫道:「我向我們的國人及全世界通知,巴拿馬今天起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彭博:巴拿馬總統將宣布與陸建交】
彭博(Bloomberg)引述「巴拿馬明星報」(La Estrella De Panama)報導,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將於當地時間晚間8時發表談話,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


【巴拿馬與大陸建交 我友邦只剩20個?】
《巴拿馬星報》在12日的報導指出,巴拿馬政府決定跟中國大陸建交,巴拿馬總統瓦雷拉預定在晚間8點鐘,也就是台灣時間的今天(13日)早上9點鐘宣布這項消息。

今年4月20日蔡英文總統才接見巴拿馬大使馬締斯,盼他擔任新職後,繼續協助鞏固台巴邦誼;如今卻有外媒報導巴拿馬決定與大陸建交,目前巴拿馬政府尚未正式宣布此項消息,倘若確定,屆時台灣邦交國將從21國剩下20國,外交處境令人憂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拿馬#斷交#邦交國#蔡英文#九二共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0494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