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夏用電吃緊 台電:7月「比較緊張」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2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2 23:40
圖/TVBS
圖/TVBS

今夏用電吃緊 台電:7月份「比較緊張」

台電重啟核二廠一號機,讓國人驚覺電力的缺口已經大到一個程度,台電強調,目前最大的危機在7月份,供電將會比較吃緊,而目前將會持續依照計畫,讓林口通霄大林的新型火力發電機組陸續商轉,盡量彌補缺口。

 

林口發電廠中控室人員:「A台現在啟動,3,2,1,啟動!」

這裡是林口火力發電廠的中控室,大大的儀表版,秀出目前發電機組的各項數據,包括發電量、排放廢氣的各項數值,通通都要仔細掌控!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它是超超臨界,就是溫度壓力比一般傳統高很多,當然它的效益就會提升,同時它二氧化碳等等的排放,這個量會減少。」
 

工作人員帶著我們走進發電廠一號機的廠房內部,燃煤生熱產生的蒸汽,推動發電機轟轟作響,平時這地方就連台電內部員工,都要嚴格控管出入。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那2025是燃煤,只有30%,燃氣50%,那再生能源20%,核能不見了,核能在未來這幾年貢獻逐年減少,那這個缺口勢必由再生能源來補,再生能源因為最近才開發,所以真的要具體呈現出來要過好幾年,所以這個時候,勢必要由火力發電來替補。」

跟著工作人員深入廠房的內部,可以感受到溫度逐漸上升,這座機組,每小時要消耗將近7千噸的燃煤,換取每小時80萬度的穩定供電,對於目前台灣用電緊繃的時刻,已經不可或缺!

記者李彥穎:「這裡就是一號機的心臟部位,可以看到旁邊這個煤倉非常巨大,裡面的燃煤要先變成粉末狀,才能進行燃燒。」

林口火力發電廠人員:「黑黑那個管就是煤粉,磨成粉,像麵粉這樣,然後就送到鍋爐裡面去。」

林口電廠的一號機在去年10月才商轉,而二號機則在今年3月商轉,都是採用最新的超超臨界燃煤技術,三號機正在興建,預估108年7月運轉,屆時3組發電機同時運作,每小時就能提供240萬度的電力,大林火力發電廠採用同樣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第一組和第二組則將在明年2月和7月陸續商轉,另外苗栗通霄電廠也正在更新擴建,3部89.26萬千瓦的復循環燃氣機組,商轉時間也訂在明年和後年。台灣的火力發電,在目前逐漸走向非核家園的路線,成為不可避免的重要設施。

台大新能源中心主持人黃秉鈞:「太陽能發電可以在10分鐘之內突然降低15%,那如果太陽光電你安裝的量不大,太陽突然沒有的時候,10分鐘掉了15%,那個量很小影響不大,但是如果你拚命要加速去蓋太陽能發電,然後來替代核電,你速度蓋地越快,那個電網的危機就越容易發生!」
 

根據台電公開的數據,100年火力發電比率就達到75.8,核電19%,再生能源只有3.7%,到105年,火力發電上升到79.9%,核電下降到13.5%,但再生能源只增加到5.1%,再生能源顯然跟不上核電缺口,只能靠火力補上,對於夏天越來越嚴峻的電力需求,台電只能繃緊神經,就連美國在台協會,也在2017台灣白皮書,擔憂台灣的缺電危機。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一方面是我們有一些機組回來了,譬如說核二廠一號機,再來的話就是,這個禮拜,氣象有個鋒面即將來臨,所以溫度會低一點,所以我們認為六月份的比較緊張的時刻,應該是可以過關,那七月的話,因為溫度一定會上來,所以七月上中下旬,我們所有能夠來的都已經回來了,所以這部分會比較緊張一點。」

台大新能源中心教授黃秉鈞:「目前只能這樣了,就是說你火力發電效率提升,然後讓汙染減少,但是再怎麼減少,這麼大的一個量,核電的發電量是非常大的,你要替代它,你要燒多少煤炭?燒多少燃油?這是一定的量,你逃都逃不掉!」

台電強調,缺電對於台灣的影響實在太大,目前台灣無可避免選擇,以火力發電撐大局,並且盡可能利用新的技術,降低燃煤造成的環境汙染,環保和缺電兩端的拉扯,目前確保電力穩定居於上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電#核二廠#電力#缺口#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599

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