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卡達遭鎖國已一週 積極找尋外交突破


發佈時間:2017/06/12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2 19:4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達遭鎖國的外交危機,至今已經一個星期了,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等9個國家,以區域安全和打擊恐怖組織之名,對卡達實施經濟封鎖。卡達政府除了堅決否認指控,現在也主動聘請由美國前司法部長「艾希克羅」,所開設的法律事務所,為自己蒐集證據,要向世界證明卡達一直都是反恐的國家。卡達外交部長近來也積極出訪歐洲,包括德國和俄羅斯,都呼籲雙方透過對話化解區域衝突,而包括土耳其和科威特也在積極斡旋。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更親自開記者會,駁斥沙烏地阿拉伯媒體的指控,強調卡達之前為了救出自己的國民所支付的贖金,並沒有流入恐怖組織的手中,每一分錢都還存在伊拉克央行內。另外伊朗則是空運大批民生物資,向遭鎖國的卡達伸出援手。


 

卡達遭到9國斷交已經屆滿一個星期,沙烏地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媒體之前指控卡達,為了贖回26名在伊拉克南部被綁架的國民,拿出了5億美元的贖金,而這筆錢就進了恐怖組織的口袋,不過現在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出面反駁這項說法。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沒錯我們收到了贖金,但我們掌握住了這筆贖金,這筆贖金現在還存在伊拉克央行,從來都沒有支付出去,我聽到很多媒體說,這些錢送到了一兩個團體手中,但是我要說清楚講明白,這筆贖金還在伊拉克央行當中。」

阿巴迪在記者會上嚴正強調,伊拉克設有委員會,會依法監視這筆贖金的動向。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我再次重申沒有一分錢被動過。」

伊拉克總理親自出面,可望讓同樣站在卡達這一邊的科威特,在當中找到更多斡旋的空間。

哈德遜研究所分析師懷茲:「如果各方希望結束這場風波,他們是否想這樣做依舊成謎,但若想這樣那他們可以引述這個說法,說自己的一些憂慮當初的確是被誇大了,或許這中間有些誤會,或是現在問題已經解決了,藉此來解除這次的危機。」

與此同時卡達被指控太過親近的伊朗,也對卡達伸出了援手,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派出5架貨機運送食物到卡達,還有3艘船滿載350公噸食物,而且計畫每天都會運送100公噸的蔬菜和水果過去。

卡達民眾:「我們沒有太過擔憂他們會處理的,卡達政府會有辦法的。」

民眾對政府有信心,卡達政府也強調自己有能力維持國民生活。

卡達外交部長薩尼:「面對這種經濟制裁我們能夠應對,我們能確保民眾有食物供應,我們的國家資源很多,卡達在世界多國都有投資。」
 

總部位於卡達首都多哈的半島電視台,面臨國家遭到海陸空封鎖的困境,也詳細報導了不少家庭承受被拆散的恐懼,在海灣國家的跨國家庭,孩子的國籍會跟著爸爸,所以這名卡達的單親母親,就算孩子本來歸她撫養,卻還是有可能被迫和擁有巴林籍的孩子分開,因為巴林政府和卡達斷交後下令,國民必須立刻離開卡達回國。

卡達單親媽媽阿爾亞茲迪:「我面臨失去孩子的風險,我人生最大的夢想就是把孩子撫養在身邊看他們結婚,在身邊看著他們快樂的生活,現在我卻隨時可能失去我的孩子。」

卡達內政部已經在11日表示,允許持有已斷交國家國籍的民眾留在卡達,只是如果違反父籍國家規定硬是不回去,孩子們可能會因此失去巴林的國籍變成無國籍的下場,該何去何從,上千戶家庭都面臨同樣進退兩難的窘境。

女兒:「孩子不應該和父母分開,尤其不該被迫分開,我真的不瞭解怎麼會這樣,尤其卡達是有很多跨國家庭的國家,真的沒有道理。」

卡達被鄰國海陸空封鎖,在經濟上也多少受到影響,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已經在上個星期,把卡達的長期信用評級從AA降到AA-,卡達外交部長近來忙著出訪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俄國明確表示絕對不會出手干預,至於美國則是又出現了上下不同調的情況。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我們呼籲冷靜並希望各方透過對話,說清楚自己的期待和責任好鞏固關係,我們希望各方都不要再使緊張升溫。」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呼籲,海灣國家必須放鬆對卡達的封鎖,美國總統川普的演說內容,則是讓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更確信,自己擁有美國總統的背書。

美國總統川普:「是時候叫卡達停止資助恐怖組織,他們一定要停止提供資金。」

國際社會都呼籲冷靜對話,美國政府內部態度不一,卻又讓情勢更加複雜,至於卡達政府則是聘用了美國在911事件後推動「愛國法案」的前司法部長「艾希克羅」的律師事務所,在為期90天的時間蒐集證據,來證明自己的確有在打擊恐怖組織,希望能推翻指控解除鎖國狀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卡達#外交#鎖國#斷交#半島電視台#恐怖組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8

0.0734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