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嚴長壽:醫學生入錯行  只為證明考試能力


發佈時間:2017/06/12 15: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2 15:24
圖/TVBS
圖/TVBS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今天表示,很多醫學院學生入錯行,只是因為想證明自己的考試能力,卻忽略當醫生最重要的是「熱忱」,沒有熱忱就無法將心比心。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舉行「實踐中體會的公益與活出來的醫學人文」座談會,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和前花蓮門諾醫院院長、北醫大校友黃勝雄與談。

 

黃勝雄表示,醫療在未來5、10年會有很大變化,很多醫生的工作會被機器取代,因此希望大家要多用跟右腦有關的思考,例如失戀、悲傷這些情緒都無法用機器診斷出來,他也常提醒醫學生,未來要更有熱情和愛心,不希望將來的醫生眼睛只盯著電腦螢幕,卻不去摸一摸病人。

嚴長壽談到,以前盤尼西林還沒有發明時,病人半夜不舒服打電話給醫生,醫生趕到病人家裡,但能做的就是握病人的手,讓病人舒服,但無法解決其病痛,現在科技進步,很多醫師的工作被機器取代,但唯一無法取代的就是握病人的手、給病人溫暖,這是機器人做不到的。

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嚴長壽指出,現在很多科技已開始取代人的頭腦,尤其是人腦記憶功能很難比過機器,但無法取代的還是人文、思考、溫暖、關懷,未來將像李開復所說需要「有溫度的服務業」,其中也包括醫生,以台灣的社會來看,是很有條件去開發的。
 

嚴長壽提到,很多醫學院學生入錯行,只是因為想證明自己考試的能力,卻忽略作醫生最重要的是「熱忱」,這會造成一個誤導,以為會讀書的人就可以當醫生,但會讀書沒有熱忱的人不適合當醫生,因為無法將心比心。

會讀書的人究竟適不適合唸醫學院?嚴長壽表示,醫學工作分為臨床和病理,會讀書但不喜歡和人溝通的人適合作病理研究,這個工作可能改變人類未來宿命,但必須經常關在實驗室,還得忍受一次次挫敗,醫生除了會讀書有熱忱,還必須手巧,但不管醫學院或任何行業,都必須具備「技術、藝術和學術」,才能找到真正的成就所在。(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嚴長壽#醫學院#考試#醫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6

0.0644

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