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冒亂喝草藥秘方 當心急性肝衰竭


發佈時間:2017/06/12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2 12:5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溫奕志今天說,一名越南籍女子因感冒而服用同鄉提供的草藥秘方,引起皮膚搔癢及變黃,就醫發現是藥物性急性肝臟衰竭,緊急住院。

溫奕志指出,這名嫁到台灣的越籍女子,平常都在工廠上班,因感冒腸胃不舒服而到診所看病,雖然服用診所給的藥,但認為還是無法快速痊癒,有同工廠的同鄉友人告知草藥秘方很適合這樣的症狀,就像特效藥一樣,喝兩三天就會好,並介紹女子到草藥店購買草藥,用熬煮的方式煮出濃湯,按三餐飲用。

 

這名女性患者喝了3天的草藥湯後,發現全身像螞蟻爬一樣的搔癢,連皮膚也變黃,再去診所看病,診所醫師認為「代誌大條了」,立刻轉診澄清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就醫。

溫奕志表示,患者經超音波檢查未發現有膽管結石情形,B、C肝病毒也呈陰性,但GPT(肝功能指數)竟超出正常值7倍多;黃疸指數也是正常值的8倍,有急性肝臟衰竭的危險,立刻住院治療,以藥劑促進其肝臟的修復,經住院兩週,肝功能指數和黃疸指數恢復正常後順利出院。

患者無法清楚說出究竟喝了那些草藥的濃湯,但因喝了草藥湯而引起GPT和黃疸指數的飆升,溫奕志說,診斷患者罹患藥物性急性肝臟衰竭。
 

他提醒,喝草藥熬煮的濃湯,千萬要小心,因為無法知道各草藥的交互作用,也不清楚其濃度的掌控,很容易造成肝臟的過度負擔,引起肝中毒,也就是藥物性的肝損害。

溫奕志強調,因藥物性肝損害的症狀,通常會有噁心、嘔吐、皮膚搔癢、發燒、黃疸、深色尿等,出現症狀時應先立即停藥並趕快就醫,因為一旦發生藥物性的肝傷害,即使治療後,都有可能留下肝臟纖維化的後遺症。 (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感冒#草藥#急性肝臟衰竭#肝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9

0.0601

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