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歡迎模仿 小琉球生態旅店賺錢就要人學


發佈時間:2017/06/11 1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1 11:3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觀光改變了小琉球,但大量的遊客也同時帶來垃圾和汙染,回鄉耕耘10年的蔡正男看準台灣人的模仿性格,打造環保旅店,就是要讓別人學,一起正向發展。

「10年前的小琉球,民宿只有40、50間。」蔡正男是小琉球人,10年前從台灣本島回到小琉球經營民宿,研究潮間帶生態,見證小琉球觀光起飛的過程。

 

根據觀光局大鵬灣風景管理處統計,目前小琉球的合法民宿有90幾間,不過,若是加上非法民宿,當地人號稱,大約有300、400間,一座只有6.8平方公里的小島卻有這麼多的民宿,而且數量還在持續增加中。

觀光發展同時也為小島帶來負擔,過去小琉球沒有汙水處理廠,所有民生污水都直接排入大海,平均每天5到7公噸的垃圾也得運到屏東崁頂焚化爐處理,遊客的增加,讓垃圾和廢水越來越多,如何維護環境生態,讓觀光永續成為一大難題。

回鄉十年,正好友生態環保旅店老闆蔡正男見證了小琉球環境的變化,為了家鄉的生態,他打造了小琉球第一間生態環保旅店,以琉璃瓦、洗石子材質建成,隱身在民宅巷弄中,沒有顯擺華麗的外觀,低調到讓許多房客一不小心就騎過頭。
 

「錯過沒關係啦,再掉頭就好了。」在言談間蔡正男展現瀟灑樂觀的性格,為了忠於環保生態旅店的理想,他堅持連建材都要環保,採用環保木地板、無化學成分的漆料,也不提供牙膏、牙刷、毛巾等一次性備品,沐浴乳也選擇可分解成分。

「環保用說的不一定有用,那就讓別人來模仿。」蔡正男說,大家還是要生活,大多數台灣人看到別人做這項生意有錢賺,就會跟著模仿,因此他決定打造第一間生態環保旅店,讓其他人看到環保旅店是門好生意,就會願意加入一起做。

其實可分解成分的沐浴乳、洗髮精、LED燈、調整水量的成本只貴一點點,民宿還是能夠賺錢,加上越來越多人有環保意識,開幕至今住房率都很不錯,蔡正男用自己的作為示範,向世人證明合法、環保和觀光的平衡沒想像中困難。

不只打造環保民宿,蔡正男更積極投入小琉球潮間帶的保育,民宿大廳牆上的潮間帶地圖,清楚標示了小琉球不同的潮間帶特色,其中一間房,更以潮間帶的「海兔」為主題,要喚醒人們對潮間帶生物的重視。

每個小琉球民宿提供的套裝行程,幾乎都包括潮間帶導覽,不過,蔡正男卻坦言,不斷地踩踏對潮間帶也是一種傷害,如果能夠拉長旅客在小琉球停留的天數,同一批旅客在同一次行程只會前往潮間帶一次,就能降低潮間帶的踩踏危機。

「島很小,做什麼事都很容易被發現。」蔡正男說,正因小琉球很小,所以只要有心投入一件事,就很容易引起注意,不只是要讓其他人覺得有利可圖,更是要讓大家發現「原來只要這樣做可以讓生態變好」,就可以一起朝合法、正向發展。(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光#小琉球#垃圾#汙染#環保旅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7

0.0901

0.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