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繳100元押金拿行動電源 充1hr免費


發佈時間:2017/06/09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9 21:29

共享經濟在中國大陸,去年一年就創造了3.9兆人民幣的市場規模,現在又多了一種模式「共享充電」,大陸稱為充電寶的東西,只要支付100元人民幣的租金,充電時間從第2小時開始計費,這項生意在大陸搶著做,今年3月份,40天內有35家企業提出融資申請,目前累計總額超過10億人民幣,比2015年共享單車投入市場時的融資額高出5倍。


 

各大賣場的角落,可以看到這麼一台藍色販賣機,不是賣飲料賣的是電,民眾掃描二維碼,透過微信或支付寶繳納100元押金,販賣機就會吐出一塊行動電源,充電第1小時免費,之後每小時1元人民幣,可以北京借上海還。

民眾:「自己的充電寶比較大會重嘛,這裡的話你需要的時候你就借,然後用完你直接插回來就行了。」

這種服務大陸稱為充電寶,各路人馬都在摩拳擦掌要搶攻這塊商機,例如在咖啡店裡擺上一組,同樣透過掃描條碼的方式,提供租借服務。
 

深圳行動電源商:「我們從2016年年底做一個新產品的研發,我們現在計畫在7月份出貨,那麼大概會用2個月的時間,有2萬個合作的商戶。」

充電寶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急速增加,舉凡新產品研發或是擴大服務網點,就有融資需求。

深圳充電寶業者:「在3月底的時候,就拿到了2千萬美元的A輪融資,我們現在在全國來講,已經接近3千個網點,那麼在今年來講我們計畫,在全國是會達到20萬個網點。」

今年3月份開始,40天內來了35家充電寶企業提出融資申請,累計總額已經超過10億人民幣,比2015年共享單車投入市場時的融資額高出5倍,但是目前充電寶的收入來源只有租賃、廣告和押金,還沒能殺出一條獲利模式,幾乎所有的企業都還在虧損階段。

嘉御基金董事長:「你原來可能已經有一把傘,你原來可能有一個充電寶,它是一個補充型的,那麼作為一個補充型的難度,肯定比做一個創造型需求的要難。」

近年來這類共享經濟的概念,在中國大陸打開了市場,2016年創造3.9兆人民幣的規模,增長76.4%預估未來幾年,每年將繼續以40%的速度攀升,到了2020年,交易規模可望占GDP10%以上,中國大陸最典型的共享操作就是單車,由於北上廣深的地鐵站與站之間距離都在1公里左右,使得共享單車成為企業搶食的大餅,截至目前融資總額超過80億人民幣,速度驚人而且正在持續增加。

互聯網行業分析師李成東:「OFO融了將近10輪的融資,摩拜將近6輪的融資,而且目前還在融下一輪。」
 

在股市裡共享經濟板塊,今年1月到4月中旬都呈現震盪走高的格局,漲幅超過18%,但是4月中旬開始出現下跌的走勢,到現在已經跌穿了2成的幅度。

天鳳證券運輸業分析師姜明:「我們相信隨著這一輪大量資本,融入到共享單車領域,這個行業優勝劣汰的速度會進一步的加快,一些小的體量共享單車的企業,包括互聯網的公司可能會慢慢消失掉。」

共享單車進入淘汰賽的階段,必須另尋藍海策略,有廠商開發出坐墊升降功能,以及單車多了手機充電設備。

共享單車設計總監王亮:「這些技術最早的時候是用在,非常高端的運動自行車上,整個都是用電力來驅動。」

至於充電寶如何普及,當下需要克服隱私洩漏的問題,因為只要這一塊有存取功能的PC板,被安裝進行動電源裡,上門充電的客人恐怕個資就會被完全複製。
 

信息安全專家:「整個SD卡裡面的信息,都可以被這塊芯片讀取到,如果這個手機曾經root過的話,我們甚至可以讀取到它的聯繫人信息和短信信息,甚至給它進行一些危險操作,植入木馬等。」

充電共享單車共享,在創造共享經濟的同時,更必須面對隱私內容「一起共享」的風險。

圖/微博 Tim熊007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共享#經濟#充電#充電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9

0.0475

0.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