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湯的威力」陸推蜆湯保肝 台醫界保留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22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少婆婆媽媽都會熬煮蜆湯來保肝,但真的有用嗎?大陸福州大學生物工程研究所的教授饒平凡,到台灣發表研究指出,蜆湯熬煮1個小時後,湯裡面會有奈米膠束,可以把有利肝臟的胺基酸包覆,送到肝臟,達到保肝效果,不過國內醫師認為需要多一點的證據來證明。

細火熬煮黃金蜆湯,不少人視為保肝妙方,療效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大陸福州大學生物工程研究所教授,到台灣發表研究指出,蜆熬煮1小時,湯裡面會形成奈米膠束,包覆胺基酸類的鳥氨酸,喝下肚後,這胺基酸就會直接抵達肝臟,達到保肝效果。大陸福州大學教授饒平凡:「蜆湯就是對肝臟比較弱的人,或者是說受到傷害的人,或是說有點狀況的人有點幫助。」

教授進一步解釋,作法是1斤的蜆,用1公升的水熬煮1個小時,湯裡面可以產生60-70的奈米膠束,量雖然不多,但可以促進肝細胞生長,不過能修補到什麼程度,還需要進一步證實,但國內醫師對於這樣說法持保留態度。

國泰肝病中心醫師吳嘉敏:「西醫在這方面沒有做這方面實驗,所以沒辦法去證實,只是說我們知道說這蜆湯,可以提供我們身體足夠熱量的一個攝取,那可能在中醫這方,他們有自己的想法。」

蜆湯含有豐富蛋白質、礦物質,可以讓病患補充營養、增加體力,但醫師也提醒,肝已經受損的民眾,最好還是不要亂進補、吃藥物,以免在不確定作用下,增加肝臟負擔。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蜆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520

0.1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