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錫蘭紅茶帶來森林危機 問題迫切


發佈時間:2017/06/08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8 19:42

斯里蘭卡的紅茶產業,自18世紀英國殖民開始興起,根據2015年的數據統計,斯里蘭卡的茶葉出口量,在全球佔了17%,排名第3,但當地現在卻面臨危機,那就是森林遭到了嚴重的破壞,過去100年來,斯里蘭卡的森林面積已經消失了3分之1,至於原因被當地一位NGO代表找出來了,那就是茶農在栽種茶葉時所噴灑的大量農藥,對此NGO代表也想出了一個,不使用農藥就能種植的辦法,現在已經有8000多位茶農,執行這個作法!


 

濃郁牛奶在紅茶裡化開,搭配茶點堪稱一大享受,知名的錫蘭紅茶香氣遠播全球,不過它的產地斯里蘭卡卻遭遇到嚴重的森林危機,肇因之一就是紅茶。

看到這一片荒蕪,就是斯里蘭卡的森林近幾年的情況。樹木枯朽腐爛、地面龜裂,岩石也爆裂裸露,至於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劇變,這位非營利組織NGO的代表吉里,把原因歸咎於栽種茶葉大量噴灑的農藥。

NGO代表吉里:「因為除草劑的影響,使得土壤變得更硬,樹木根部無法徹底呼吸到空氣,土壤也無法保住水分。」
 

對當地茶農來說,只要收成好政府就會給予獎勵,也讓他們越來越離不開迅速又方便的農藥,持續地大量噴灑。雖然只在特定範圍使用,但化學藥劑卻會隨著河水迅速擴散到周邊,這損害有多嚴重?斯里蘭卡每一年消失的森林面積,達8500公頃,約4300個臺北小巨蛋大的面積,過去100年來,已經有3分之1的森林不見了。

而這個結果也讓斯里蘭卡近年頻頻遭遇水患,這是上個月才爆發的大洪災,堪稱14年來最嚴重,造成50萬人被迫撤離家園,現在還要擔心傳染病擴散。

洪災受害民眾:「直到今天我們都沒有得到政府的援助,所有物資都是從村裡的寺廟來的。」

濫用農藥貽害無窮,讓吉里在15年前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加入了NGO,因為當時在他任職於政府機關的時候,就對政府在農藥使用上的做法有所疑慮。

NGO代表吉里:「政府在過去都是強制性的,逼迫茶農使用農藥,這個結果就是,如果不使用化學肥料、殺蟲劑除草劑等等,農家就無法進行耕作。」

為了改善根深蒂固的惡習,吉里教導茶農改變種植方式,是從分辨雜草的好壞開始。

NGO代表吉里:「拔除不好的草,是要讓好的草可以全部覆蓋,而當這些好的草生長之後,壞的草也就不會繼續增加了。」
 

因為在農業生態中,害蟲主要就是寄生在雜草上,吉里認為只要把壞的雜草拔掉,留下原本就要做為肥料好的雜草,就能讓茶樹發揮它原本擁有自然的抵抗力。

像這位茶農,農藥已經用了十多年,而他在去年遵循了吉里的指導停止使用農藥,現在他有空就像這樣到處拔雜草,沒想到收成量竟然就增加了1成。

停用農藥的茶農:「去除掉農藥的費用後收入因此增加了,對環境和健康都有益,我會繼續使用這個方法。」

停止使用農藥的目前已經有8000多人,無農藥茶葉在斯里蘭卡的佔比,則爬升到約10%,隨著規模越來越龐大,現在也出現了這種,專門為無農藥茶葉加工的業者。

加工業者:「我希望小型農家,也能把乾淨茶葉帶過來這裡。」
 

經濟發展未必要犧牲環境,斯里蘭卡茶農做出了改變,為下一代守護國寶紅茶的甘美滋味。

NGO代表吉里:「我們關心的是,這對人類的生活社會動植物和地球,究竟造成多大的危害,因此現在大家都以永續農業為目標。」

圖/YouTube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斯里蘭卡#紅茶#農藥#森林#破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8

0.0874

0.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