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混合垃圾燒保麗龍恐有毒 業者推回收設備

記者 王復華 / 攝影 詹舒涵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7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7 23:34

如果想要保溫保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保麗龍了,但是你知道嗎?這些保麗龍不僅不能回收,還可能因為跟其他家用垃圾混和燃燒,造成有毒氣體產生,但因為保麗龍回收的經濟效益不高,以往只限於沒有髒污的保麗龍才能回收,但現在有業者開發出獨家設備,即便是有污漬的保麗龍也能再製利用,變成一塊塊的塑膠原料,但現在全球塑料價格崩跌,加上國內對保麗龍回收缺乏推動力道,業者只能無奈苦撐。


 

從冰櫃搬出保麗龍盒,裡頭裝的都是新鮮魚貨,要保持鮮度這樣的保存方式,是個基本配備。

記者詹舒涵:「來到漁港這邊,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商家還是要靠保麗龍來保鮮漁貨,不過這些保麗龍如何來回收你知道嗎?而像這樣子使用過後的保麗龍,因為有了髒污,如果不做好回收,很有可能只能夠燒掉,或是流入海裡成為汙染源。」

記者詹舒涵:「所以其實海邊還是可以看到很多保麗龍,對不對?」海湧工作室副執行長郭芙:「非常的多,而且不論是台灣哪一個地方,你幾乎都會看到像這樣子的畫面,左右兩側都是非常多的廢棄物跟保麗龍。」
 

跟著長期淨灘地環保團體來到海邊,到處都能看到廢棄的保麗龍,因為有髒污的保麗龍含有雜質,需要過濾技術,成本高經濟效益低,幾乎沒有廠商願意回收,根據環團了解,全台的保麗龍回收量只有2成,其他到底去哪了?

海湧工作室副執行長郭芙:「它變顆粒了,因為它原本就是顆粒狀,然後這樣子幾乎就是沒辦法清理了,就像雲嘉南那一塊有養一些蚵棚,那個的問題又更加嚴重,但是除了那個之外其實台灣的北海岸,也有很多是其他國家飄來的,像是我們看到比較多的是韓國、日本,或者是大陸那邊他們使用量也是很大。」

另外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1年光在使用保麗龍杯上就超過了2億個,而這些髒污保麗龍清潔隊不回收,跟著家用垃圾一起燃燒就可能會產生戴奧辛,難道保麗龍真的不能回收嗎?現在就有台灣有業者自行研發出回收再製的專利設備。

來到永安漁港,商家使用的保麗龍盒都有妥善集中將上頭標籤拆除後,就能直接放入機台裡進行溶解。

保麗龍回收廠廠長高月清:「我們在常溫下有機溶劑,可以溶解那個保麗龍,因為保麗龍它本身的那個成分裡面,空氣是佔90%以上那我們是把空氣拿掉。」

以永安漁港來說,1個禮拜就消耗保麗龍,300到400公斤另外保麗龍很佔空間,搬運上不符成本透過機台現場溶解,就能事半功倍。

回到工廠倒出溶解後的保麗龍,這個步驟相當重要,因為這些有雜質的溶液都得透過機台裡的濾網機制來過篩。
 

保麗龍回收廠發言人高月姣:「那我們的話就是在這整個的一個保麗龍,再利用的生產過程中,可以降低第二次的汙染,然後相對的,也可以把保麗龍原來的物性保存下來,可以把再生料的價格比較提高,或者把它利用更廣泛一些。」

目前這套設備,百分之95的保麗龍都能夠被再製,且分解的溶液能夠再次回收利用,繼續分解其他保麗龍,而保麗龍就能被回收成塑膠製料。

記者詹舒涵:「保麗龍回收之後,就會成為像我手中這樣一大塊的再生回收塑料,而這1塊塑料近年來因為石油價格崩跌,以及工業需求下降的關係,價格是下跌到了1公斤大概12塊錢上下,而這個價格也讓整個回收產業經營。」

經濟效益實在很微薄,但保麗龍的使用難以避免,如果能夠善用這套系統,至少替廢棄物找到新出路。

保麗龍回收廠發言人高月姣:「那比如說一種小貨車出去,那可能只能載個40公斤回來,其實40公斤再生起來,可能只有400塊的一個,一個塑膠料的價格,所以我們也是跟一些事業單位,或者需要處理保麗龍的一些消費者,那可能跟他們收取一點點小額的處理費,來維持營運。」
 

輕便保溫的保麗龍,如果能為你我生活加分,就別讓它有機會在使用後成為傷害環境的污染殺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保麗龍#污染#環境#環保#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1066

0.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