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國同時斷交!罕見決裂 全衝卡達來


發佈時間:2017/06/06 2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6 22:0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東小國卡達,已經傳出八個國家宣布達斷交,卡達民眾搶購食物,股市崩跌,卡達航空三成營收受到影響,風波效應可能還在擴大!卡達位於阿拉伯半島,波斯灣旁三面環海,遭到多國連續斷交,是因為傳出卡達元首公開表態支持恐怖主義!


 

因此包括巴林、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聯、葉門、利比亞、馬爾地夫,一天七國宣布和卡達斷交,今天再傳模里西斯跟進,卡達被沙烏地阿拉伯包圍,沙國同步關閉陸空交通往來,卡達因石油成為富有小國,主權基金,QIA世界排名十四,全球投資3350億美元,包括德國汽車大廠、足球俱樂部、義大利時裝品牌、英國房產、俄國機場石油股權、美國好萊塢等等,卡達指數周一盤中一度狂洩超過8%,終場仍大跌,7.27%,油價則是呈現飆升!

波灣小國卡達在兩天之內,就有8個國家宣布與之斷交,各國也立即終止了!與卡達所有海陸空的交通,並實施禁運措施,這場空前的外交衝突!對卡達人來說,最立即和切身的威脅,就是食物和物資的來源即將被切斷!

CNN記者:「為什麼斷交非同小可?卡達或許有天然氣和石油,但是卻沒有生產自己的食物,牛奶、起司,甚至是雞肉,通通仰賴從沙烏地阿拉伯進口,現在兩國關閉了邊境,卡達食物的價格會飆漲!」
 

沙烏地阿拉伯是卡達唯一陸上鄰國,也是卡達非常依賴食物進口國,宣布斷交的第二天,卡達的商場和超市就出現了搶購人潮。無論是生食、熟食、飲水或是乾糧,通通被搶購一空,民眾忙著囤貨的同時,也擔心隨之而來的通膨惡夢。

另外埃及與沙烏地等國也先後關閉了卡達的航道,卡達的天空等同被封鎖,所有必須經過斷交國空域的航班通通被取消,旅客受困在機場內,卡達也宣布了應變措施,提供乘客退款或改搭其他航空。

卡達航空乘客:「我預訂了機位要去義大利,但是斷交事件發生後,我得回來取消機票,還要換航班。」

卡達航空曾多次獲評為全球最佳的航空公司,但在一夕之間就被切斷了52條常規航線,初步估計營收損失為30%!

CNN記者:「也就是說,卡達飛往非洲和北美國家,必須要繞上好大一段路,燃料成本增加,路途時間增加,有些人預測票價也會上漲。」

沙國、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下令境內的卡達人必須在兩周內離境,沙國同時關閉了境內的半島電視台,不過外交無關宗教信仰,沙國表示卡達的信徒還是可以照常往麥加朝聖,另外2020年即將在卡達舉辦的世足賽,FIFA也表示不會受到影響。

卡達只有230萬的人口,是全球最大液態天然氣的輸出國,因此國家經濟富裕,人均所得全球最高達到每年13萬美金,約合台幣400萬,國內還有半島電視台,美國在當地也有軍事基地,這次的外交封鎖,無論是經濟還是在政治上,都會造成嚴重衝擊,股市已經暴跌的超過7%!
 

政治分析貝朗:「這起外交事件,會對阿拉伯官方體系和區域產生重大的衝擊,我們不習慣這樣的衝突,而且還是這樣的被切斷孤立,沒錯,過去大家也是不合,但都沒達到這種程度,就連外交使館都關閉了!」

卡達遭8國孤立的起因,是5月底卡達在國營媒體上,刊登對波灣國家元首的批評,還呼籲緩和對伊朗的關係,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波灣國家,因為教派的不同,一直都與伊朗是死對頭,因此對於卡達友善伊朗相當不滿。也指控卡達不斷支持激進組織,在波灣國家搞破壞,卡達的外交部長出面回應,除了表示國營媒體是遭到駭客攻擊,才出現了假新聞,同時也指這一切都是波灣國家的欲加之罪!

卡達外交部長阿爾薩尼:「至於造成外交危機的原因,我不認為真如表面上說的,可能是基於我們不知道的理由,真正的理由是大眾媒體的影響,編造卡達的假新聞,要使卡達不穩定。」

其實波灣國家與卡達間的衝突,過去10多年來就一直存在,但為何選在此時才出手,用集體孤立的方式對付卡達?歸根究柢,與美國總統川普到訪中東脫不了關係!川普的中東行,不但與沙國友好,也同聲一氣的譴責伊朗是區域中的麻煩,這讓波灣國家反伊朗的氣勢更壯。

因此用斷交迫使卡達,徹底和伊朗劃清界線,而這場中東的空前外交危機,對全球產生的最直接影響,恐怕是油價將出現波動,卡達是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國,也透過主權基金在全球各地投資350億美元,後續衝擊效應備受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卡達#斷交#風波效應#恐怖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6

0.0462

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