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雨過後 前瞻「河川整治預算」將檢討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6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6 23:20

根據水利署調查,這次暴雨共造成全台1179處地區積水和淹水,其中1095處是因為大水來不及宣洩,84處是因為堤防破損導致河川外溢,顯示淹水主要原因,是降雨量超過排水系統的設計標準。水利署表示,未來將和營建署加強各縣市排水系統,並將前瞻計畫中的「水環境計畫」比例,做出適度調整。


 

把泥漿水倒進小推車,民間團體上百名志工幫忙,人工接力將地下室淤積的汙水,一點一滴清理乾淨,基隆武崙溪沿岸大約40、50戶民宅,在這波暴雨過後受傷慘重。

當地居民陳先生:「這2個痕跡有沒有看到,那個陳水扁執政時淹的。」

當地居民陳老闆,看著牆上水痕無奈自嘲,6月2日那天大水來得又急又快,陳老闆好幾台發電機、大批電線還有進口的下水道攝影機統統變廢鐵,損失超過500萬!
 

當地居民陳先生:「第一次淹到那個路面,一下子又退了想說可能過關了,差不多8點多又來那就沒停了,這台350萬,我現在要剪成一段一段的拿給垃圾車收!」

不只陳老闆損失慘重,這座地下停車場所有汽機車早已全部滅頂!武崙溪從2015年以來,只要碰上梅雨或豪大雨就會嚴重淹水,連續3年絲毫不見改善。

TVBS記者戴元利:「基隆市中崙里,是這次暴雨災情最慘重的區域之一,當地的里長表示,原本這裡的堤防架高到將近2米,原本應該是安全無虞,但我們再往裡面走,這處堤防出現了一道很大的缺口,讓暴雨就這樣灌了進來。」

基隆市中崙里長李源林:「報告報告!我要報告啊!」

行政院長林全到基隆勘災,里長李源林向院長求救超激動不是沒原因。

基隆市中崙里長李源林:「水利局做好堤防,民國100年以後,我一直反映說這個缺口一定要做,結果中央推地方、地方推中央,我呼籲了6、7年,因為你政府的疏失造成我老百姓嚴重損失,我可以告他們啊!」

早向政府提出警告,但堤防缺了100多公尺,拖了好幾年不修就是不修,現在相關單位只能趕工補破網,2週之內將堤防整建完成。
 

基隆市中崙里長李源林:「我希望說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那個效率真的不要這樣子!老百姓的生命財產欸!」

堤防危機或許暫時解除,但水利工程專家陳明信現場勘查,又看見大問題。

中華民國水利技師公會前理事長陳明信:「過去了以後又下去,顏色比較深有沒有,那就代表已經都沖刷了,因為那個地方是凹岸,淘刷以後這個會坍下來啊!」

看不見的水底,護岸可能逐漸流失,要相關單位別再大意,陳明信水利工程經驗超過40年,這次也前進南投信義鄉,親眼看到被大水沖斷的隆華橋,如何透過河川治理面對極端氣候,陳明信提出沉重呼籲。

中華民國水利技師公會前理事長陳明信:「老百姓在那邊抗爭,而不把這個水讓出來給河川流的話,早晚有一天老天爺會把這個土地要回去的,洪流容納標準越高的話,花的經費就越大,那是不是國家的財政負擔就會越大?所以在這兩者間要怎麼取一個平衡?」
 

治水工程經費負擔沉重,因此透過非工程手段成為主流。

台大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主任譚義績:「平常可以看得出來,這是一個我們對水環境來講是蠻重要,它有生態作用,但是滯洪平常大雨來它就會滯洪,等它大雨走了以後,它慢慢再把水再排出去。」

風平浪靜時台大舟山路的生態池,有烏龜爬上岸透氣,還有大批魚群在水中優游,台大教授譚義績認為,河川治理的正確觀念,應該是從政策制定先開始,再到土地使用管制完備建築法規,同時深耕基層防災教育,而不是把最花錢的防洪工程,當作唯一解決之道。

台大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主任譚義績:「前瞻計畫水環境這一塊可以加大力道,那政府也可以扮演這個角色就是說,把民眾的生命財產這一塊保障起來,老百姓會比較高興,這個比較有感。」

根據調查,台灣在2000年以前,極端強降雨和颱風大約3到4年會發生一次,但2000年後平均每一年就會發生,顯然有效的防洪計畫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洪#暴雨#淹水#前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0

0.0485

0.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