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舌頭」變「石頭」? 藥師台語不輪轉


發佈時間:2017/06/06 1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6 10: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老年人身體狀況變差,跑醫院是常態,但有不少老人說台語,偏偏年輕藥師台語不佳,偶爾會發生溝通上的問題;奇美醫學中心統計,4成藥師台語「不輪轉」,越年輕比例越高。

奇美醫學中心這個數據是藥劑部在「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的調查統計,對象是院內的藥師;藥劑部讓藥師面對只能用台語溝通的標準病人,解說藥物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這時就會發現一些雞同鴨講的情形。

 

「阿唄,這粒藥是放在「石頭」下面,不要吞下去歐」;「安捏歐,ㄚ是放在哪一粒石頭下面」;旁邊的人聽得霧煞煞,到底是甚麼藥這麼神奇,不用吃,不用擦,也不用打針。原來藥師要用台語講「舌頭」,講成「石頭」!

藥劑部調查前,先讓藥師自評「是否能精確地用台語解釋特定藥品的注意事項及治療適應症」,結果竟然只有10.3%的藥師回答「沒問題」;「還可以」佔58.6%。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組長黃淑芬說,南部地區只會用台語溝通的老人較多,有些老人還不識字,語言就成了主要的溝通工具。只是服藥的細究訣竅(台語稱眉角)很多,一旦言語溝通有問題,未正確服藥,可能就會出現副作用,一定要特別注意。(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年人#身體#老人#藥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459

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