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捐衣是傷害?二手商品成環境、經濟殺手


發佈時間:2017/06/05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5 22:50

全球每年二手衣的捐贈數量持續上升,很多民眾認為捐衣服,對發展中或是未開發國家來說會有很大的幫助。但其實不少非洲國家對二手衣很感冒,因為這不但會衝擊當地的成衣業者,賣不掉的二手衣,還有可能被丟到海洋或是紅樹林,破壞生態。


 

奈及利亞的這個市場裡,人聲鼎沸,但這裡沒賣菜,每個人頭上頂的是一大籃的二手衣物。

記者:「這是我第一次來這,你今天要買些什麼?」

民眾:「我需要一些小朋友的衣服,小嬰兒的。」
 

連店家都來這裡批貨拿去賣,可以看得出來這裡的買氣有多旺,鏡頭來到海地,這裡跟非洲很像,民眾對二手衣愛不釋手。

二手衣攤商:「我買最好的,我喜歡的來賣,如果那是從美國市場來的,會引起海地人討論,他們都喜歡,所有海地人喜歡二手衣。」

因為離美國很近,這裡的二手衣很多都是從美國來的,其中不乏許多名牌。

二手衣物店店員:「鞋子像是Alfani、Pegab、Aldo、KennethCole、Puma、Lacoste、Converse,這些都是好的品牌!」

花小錢就能買到名牌,這讓海地小資族很開心,但有一群人卻高興不起來。民眾愛買這些捐來的二手衣物,但卻害慘了本地的製衣業。

裁縫師:「它毀了所有事情,我們在Pepe(二手衣)出來後,我們無工作可做,如果有人需要學校的制服或其他東西,我們有事做,要不然我們就只能坐在這。」

除非要訂做一套新的制服,要不然收入不多的民眾都跑去買二手衣了,這讓政府很頭大。
 

政府單位職員:「民眾沒了工作,因為大家不再穿傳統服飾,賣衣服的不再賣衣服,因為大家愛二手衣,很容易取得。」

現在不少非洲國家打算要禁止二手衣銷入國內,因為這已經損害了市場競爭力。

專家:「當一個國家靠著二手物維生,二手衣、二手車這些,這代表系統出了問題,這表示我們沒有可支配足夠的收入,去買一件衣服。」

消息一出讓,攤商苦不堪言,因為這種成本極低、能養家活口的小生意,能讓他們維持基本開銷,一旦被禁,生活馬上會有問題。

烏干達二手衣攤商:「你看這些衣服,我花不到0.5元買的,我以比成本高一點的價錢賣出,這些賺來的錢,我拿來養孩子跟孝順父母。」
 

現在不少大陸廠商到非洲投資成衣業,工廠裡還可看到寫著勤勞兩個中文字的布條掛在天花板上,試圖要振興當地經濟,另外拒收二手衣的不只政府,環保團體也向它說不。

不是每件二手衣都合民眾的口味,乏人問津的二手衣最後被丟到紅樹林中,造成汙染,原有美意的二手衣,最後成為意想不到的環境殺手。

圖/New Vision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二手衣#捐衣服#非洲國家#經濟問題#環境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0

0.0520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