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安門事件28年 香港維園燭光再點燃


發佈時間:2017/06/05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5 20:2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28週年,全世界幾乎只剩下香港,持續在舉辦大型的追悼晚會,儘管今年仍有11萬人參加,但這卻是2009年以來人數最少的一次,有不少所大學缺席了,像是港大和中文大學,學生們認為悼念六四的活動,無助於解決香港問題,不過追悼晚會的主辦單位,仍然希望持續爭取年輕人支持,讓平反「六四」的精神,能傳承下去。


 

28年後的6月4日,一如往年香港民眾高舉燭光,照亮整個維多利亞公園,晚會繼續以平反六四作為號召,全場高唱民主之歌。

《民主會戰勝歸來》:「鋪天蓋蓋不住世代,民主會戰勝歸來,民主會戰勝歸來。」

現場還播放了一段,天安門母親代表葛桂榮,講話片段。
 

天安門母親代表葛桂榮:「我作為一個母親,絕不允許政府用一場政治風波,來掩蓋大屠殺的罪責。」

住在北京的「天安門母親」,一早就被公安派專車,接送到萬安公墓祭拜,公墓圍牆外有大批便衣看守,而且公墓全天不對外開放,只允許他們幾個人,待在這獻花鞠躬誦讀追悼文。

天安門母親:「歲月磨不掉對親人的思念,強權也壓不垮我們為親人,爭取正義的決心。」

北京當局比照歷來慣例,派人全天候全程監控,就在他們抵達公墓之前,天安門母親的發起人丁子霖,接到沒有表明身份的電話,指稱下半年中共19大後,可以和家屬商討賠償。

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作為我個人或者是群體還是希望,看到19大後國家會有改變,如果想改變我覺得首先要跟我們對話,不是說光給錢就了事的。」

為了追悼六四舉辦大型活動,全世界幾乎剩下香港,但今年晚會席地而坐的11萬人,卻是創下2009年來人數最少的一次。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超過10萬是相當高的數字,我感到很欣慰,我相信世上找不到一個地方,能夠堅持一個運動這麼久,仍有這麼多人參與,未來日子我們當然會繼續努力,爭取年輕人繼續支持。」
 

會繼續爭取年輕人支持的,主辦單位支聯會,希望平反「六四」的精神,能傳承下去,因此今年特別安排年輕人上台,分享他們對六四的看法。

香港市民:「很多人是擔心,不繼續維護守護這些事,不知多少年後我們就會沒有這個權利。」

中大學生:「一起悼念六四,我覺得這是一個較大的聲音,可以被身邊香港甚至中國,更多人見到聽到。」

但今年的晚會,包括大學的數量也減少了,中文大學學生會發聲明表示,悼念六四無助於解決香港問題,集體式的悼念有需要結束,因此今年不舉辦也不參加任何相關活動,香港大學同樣也缺席晚會,在校園內改以論壇的方式進行,邀請兩造意見討論,追悼六四還有沒有必要。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今時今日香港的社會很多人覺得,自己純粹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也都不是所謂的中國香港人,當香港人已沒有這種,對中國的愛國情懷之後,究竟六四屠城對我們還有何意義。」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大家可以說我要跟中國本身,有任何情懷的切割,這是大家自己的選擇,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切割的,就是中國人民的抗爭。」

燭光晚會後,幾個本土派的政黨遊行前往中聯辦,香港警方一度舉起黃旗警告,也沒能阻擋向前走的民眾,儘管追悼六四的方式,香港有年輕人發出不同的聲音,但爭取民主卻是有志一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六四#天安門#六四天安門#追悼#晚會#精神#傳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3

0.0459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