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抹黑?行俠仗義? 「羅賓漢」引雙英交戰

記者 史靜芬 / 攝影 崔重群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20 1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國際媒體報導中,把蔡英文比喻成羅賓漢,馬總統昨天在造勢活動中隔空嗆聲,說羅賓漢應該是行俠仗義,而不是抹黑,而民進黨支持者立刻是送了一把弓箭給蔡英文造勢,其實這篇報導事後查證是美聯社駐台記者所寫,而羅賓漢在英國歷史中,其實是典型重犯的代表,後來順著英國歷史背景變成俠盜形象,適不適合拿來比喻國內政治人物引發討論。

電影《羅賓漢》:「這是我們必須做的事,我們只是普通的弓箭手,羅賓漢。」

不論是羅素克洛在樹林中拉起弓箭,還是凱文科斯納帥氣形象的俠盜王子,英國傳奇故事中的主角羅賓漢,是史學家認為沒有存在的人物,卻被英國文學不斷編寫傳頌,光是電視電影改編不下30次,現在這個西方傳說人物,意外也在國內總統大選占版面。

總統馬英九(2011.11.19):「向蔡英文主席呼籲,我認識的羅賓漢是行俠仗義、劫富濟貧,不是抹黑、陷害忠良。」

句句重砲,抨擊對手不是行俠仗義的羅賓漢,因為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報導民進黨三隻小豬議題,把蔡英文比喻成羅賓漢,其實這篇報導,事後查證其實是美聯社駐台記者報導,而以西方人物比擬國內政治人物,是不是恰當比喻也引發討論。

追溯歷史,羅賓漢是英國最早的口述歷史人物,1227年開始英國法官卷宗上,至少出現8次羅賓漢這個名字,讓羅賓漢3個字代表典型罪犯,永遠被放逐的人,後來又傳說成行俠仗義的神射手,所以電影一定會有這個橋段。電影《羅賓漢》:「我宣布,他(羅賓漢)從今天開始被放逐。」

故事多次被改編,不過永遠有代表俠盜的羅賓漢,典型的受難美女瑪麗安,和代表邪惡的郡主,最近一部好萊塢電影,把邪惡主角改變成第三次十字軍東征後,繼任國王約翰國王,剛好被民進黨拿來比喻,還送了蔡英文一把弓箭。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那個(送弓箭)是民眾自發性的,我們並沒有針對這個議題,羅賓漢的這個議題,把它變為一個活動。」

強調羅賓漢議題,暫時不會出現在蔡英文選舉活動中,不過這個西方神射手,佔據的媒體版面已經不小。

◎翻攝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403

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