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湖北千年古墓 發現數千年前戰車群


發佈時間:2017/06/01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23:24
圖/大連現代博物館微博
圖/大連現代博物館微博

中國歷史上,戰車是中國商朝至春秋戰國時期的重要作戰武器,戰車數量和國力強盛程度成正比,2002年大陸湖北省的棗陽市就發現了一座千年古墓,在這座古墓中還有多達28座戰車當成陪葬品,由此可見戰車在當時的重要性。


 

綠油油草地上藏著千年歷史秘密,2002年大陸湖北省的棗陽市發現一座千年古墓,墓地約有200個足球場大,考古團隊在當中發現了29座墳墓,陪葬品包括雕刻精緻的玉和青銅,發現墓地主人非富即貴。

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在考古考察後,我們發現到這是一座大墓,墓的主人是一位諸侯,地位很高的人,我們興奮不已。」

考古學家發現這應該是將近3000年前戰國中晚期的貴族墳墓,但最令他們驚喜的是在墓地中發現了戰車群。
 

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我們發現了28座戰車的戰車坑和49匹馬的馬坑,這個發現超乎我們的想像。」

這名貴族下葬時的陪葬品是49隻馬匹和精心製作的戰車車隊。

景觀考古學家莊奕杰:「中國大陸各地有很多考古遺址,戰車在其中一再出現,所以在幾千年前戰車一定在古代社會扮演重要的角色。」

考古學家是在挖掘時,從土壤的顏色不同慢慢拼湊出戰車的輪廓,這也說明了在中國古代戰車是多麼尊貴的象徵。」

歷史學家傑佛瑞里格爾:「戰車是身分地位的一部分,代表貴族們的地位,是權力和聲望的表現。」

就連戰車也要一同埋葬,除了強調地位之外,當然還有一個最實際的用途,就是戰場上的防護。

景觀考古學家莊奕杰:「古人相信死後會有新生,他們常帶到來生的物品之一就是戰車,因為他們相信戰車能在來世戰爭中保護他們。」
 

大陸考古學家們特地和兩名英國的歷史學家合作,要藉由墓地裡遺留的痕跡重建出一輛古代戰車,研究是不是真的能打仗。

歷史學家羅賓葉茨:「古書中只記載了一些廣泛的使用,但並沒有明確告訴我們在戰場上究竟如何使用戰車。」

後來它們發現中國古代的戰車比古埃及或是中東地區所發現的古戰車都還要大。

旁白:「中國古代的戰車輪子比中東地區的大上3分之1,還有其他不同,古埃及戰車的結構較緊湊,前面是圓形的,車軸在後面,連著6對較小的輪子,中國古代的戰車大,且是長方形的,車軸在中間,連接著多副大輪子。」

這也相對地讓這些戰車更穩、跑得更快,歷史學家也比對古書中紀載,戰車數量的多寡其實就是春秋時期裡決勝負的關鍵。
 

歷史學家羅賓葉茨:「敘述戰鬥如何進行的古籍是左傳,當中就有對戰車數量的描述,例如這裡就是一個軍隊有7百乘戰車,7百輛,它們是勝利關鍵。」

擁有大量戰車的萬乘之國就是強盛的代表,這些古代坦克也成了歷代戰場中的關鍵角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戰車#古墓#陪葬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481

0.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