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委會髮夾彎? 散裝蛋塑膠箱可重複用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31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14:31

農委2年多前就宣布,傳統的散裝蛋箱要改採一次性包材,塑膠箱不能再用了,不過業者反彈聲浪大,農委會只好有條件式開放使用塑膠箱,等於一次性包材政策大轉彎,不只如此,像是農藥使用問題,主管機關包括農委會和食藥署也出現政策延宕或喊卡的情形,讓外界質疑為什麼不先溝通好再推動,結果草率宣布反而擾民。


 

農委會規定散裝蛋不能使用塑膠籃,要改成一次性包材,政策出現大轉彎!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做這個塑膠箱一個才65元,那換成紙箱的話一個50元,那每次用一次丟掉一次,那一天我們全國的產蛋量差不多11萬箱,扣掉洗選的部分差不多還有7、8萬個,那每天丟掉7、8萬個空箱,那不是環保的浩劫是什麼?」

分裝雞蛋放入紙箱後秤重,接著擺進塑膠籃裡,運送到大賣場、超市等銷售通路,高老闆的分裝場每天光派送盒裝或袋裝雞蛋的物流箱就有2、300個,散裝蛋也多達1、200箱,塑膠籃用量相當大,但是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2014年12月增列規定,傳統散裝蛋要用拋棄式紙蛋箱,紙盤或紙盒取代塑膠籃,緩衝期2年半,眼看6月底期限快到了,反彈聲浪依舊不斷,農委會只好採折衷作法。
 

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這樣1張,如果有貼到2張的話那就是違規啊,他會開罰,重複貼的話會開罰,這個灰塵都還在這個裡面,這個都還是都是不合格的,內襯我們是沒有硬性規定說你一定要用哪一種內襯,氣泡墊也可以、然後瓦楞紙也可以,然後這個白報紙也可以。」

高壓水柱來回沖洗,包括隙縫灰塵,箱子外頭QR CODE標籤,小細節都不放過,農委會的一次性包材政策,從開始禁用塑膠籃到中途放寬使用,但必須裝一次就丟棄,現在又三度改口,只要清洗乾淨、正確黏貼QR CODE,並鋪上一次性內襯就算過關,不過政策從善如流,就代表沒有疑慮了嗎?

立委李彥秀:「雖然政策轉彎,但是民眾在確認跟辨別上仍舊會有很多的疑義,譬如說一整籃賣到只剩下3顆,你如果3顆不夠,你會把這3顆放到下一個批號,那是不是又可能會去變成混合的2個批號同時在賣,那這個民眾如何去做辨識?」

同樣被外界解讀為髮夾彎的還有劇毒農藥巴拉刈禁用問題,原本農委會主委林聰賢5月初發下豪語,預告最快7月訂定管制條例,結果不到幾天農委會再度轉彎,原本7月禁用的時程延後半年,改成2018年2月禁止加工輸入,2019年1月全面禁止販賣使用。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巴拉刈在台灣來講使用量算是高的一個藥,所以這個處理上面要很謹慎,宣告禁用的時候我們都會去盤點市場上面實際的這些庫存,還有一些農民使用需求,以及替代方法有沒有到位,那所以在這中間要爭取一個緩衝。」

台大公衛學院助理教授張書森:「禁用農藥就是不能夠再使用、持有等等,所以這些藥物要怎麼樣去回收,也希望能夠有這個配套措施出來,那過去對於這個農藥回收也沒有一些很明確的機制,加強查緝偽藥及走私用藥,那這一點也是非常的重要。」

不只農藥巴拉刈,原本衛福部5月中旬放寬日本、歐盟、澳洲禁用的農藥氟派瑞,可用於種植茶樹,引發外界譁然,讓食藥署不得不緊急喊卡,一連串政策缺乏溝通的後果,不僅目標沒達成,反而徒惹一身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蛋箱#一次性包材#政策#巴拉刈#雞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563

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