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康】小心病菌在身邊!傷口殺菌 醫生有妙招


發佈時間:2017/05/31 16: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31 17:07

你知道身體也要「驅邪趕鬼」嗎?生活周遭有許多像「厲鬼」一樣恐怖的病毒、病菌,當呼吸的、喝的、吃的、用的都得注意,自己皮膚也要留意,小小的傷口都可能讓「鬼」入侵,今天要教大家如何正確趕走它!


 

皮膚是人體第一線的保護組織,當有傷口產生缺損,很容易讓細菌入侵,最重要的就是消毒。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傷口感染,許多人常誤用「蜂窩性組織炎」一詞,但其實只要是傷口感染、侵犯周圍脂肪組織導致變紅就是「蜂窩性組織炎」,一般來說並不是嚴重症狀,若傷口感染導致敗血症、菌血症,才是重症。

以下要幫大家破解「傷口處理」迷思。

Q1.可用雙氧水、酒精或優碘幫傷口殺菌?
 

正確答案是「對」的,但要注意對皮膚的傷害。江醫師表示,雙氧水、酒精或優碘都有殺菌效果,不過雙氧水對正常組織的破壞力也很大,而優碘容易造成色素沉著,會影響傷口癒合,使用後建議用生理食鹽水、煮沸過的冷水清洗。

Q2.保持乾燥不要碰水,好的快?

正確答案是要依傷口種類處理,若是縫線傷口屬於封閉型,就適合保持乾燥;若是開放型傷口,為了幫助組織癒合所需的水分、保持濕潤,才會讓傷口恢復得漂亮!

Q3.搔癢,其實是癒合的現象?

正確答案是「錯」的,醫師表示,通常會癢是膠布殘膠、藥膏殘留,或是身體對縫線的異物感排斥,會癢並不是癒合的現象。

Q4.傷口包紮好之後,不要常常打開換藥?

正確答案也是要依傷口種類處理,若是乾淨的傷口例如被熱水燙傷,表面沒有太多細菌,可以貼人工皮處理,等到吸滿組織水分再更換即可;但若是骯髒的傷口,為了保持無菌,就要常常更換。
 

病毒、病菌無所不在,皮膚傷口必須小心護理,否則引發細菌感染,就會真的引「鬼」入室了!

實習編輯   黃品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傷口#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6

0.0374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