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數據」養蛋雞 防疫靠電控系統把關!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30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14:24

前陣子因為禽流感的問題,台灣有部分雞舍遭到感染,因而遭到撲殺,屏東有一間蛋雞場,由6、7年生共同管理結合了財務和科技業背景,透過大數據養雞,關鍵在於使用電腦監控系統,建構全台「最嚴」防疫系統,現在打造蛋雞飼養量全台第一,還拿下知名速食店最大雞蛋供應商。


 

消毒水洗滌車身,就連工作人員也得一層層經過灑水消毒,才能進入管制區。

記者蔣志偉:「來到科技化管理的養雞場,人必須經過5道的消毒,而車必須經過2次的消毒才能夠進到前方的雞舍,來確保雞隻不被感染,提升安全防疫。」

畜產公司董事長特助盧韋承走動:「早上一大早進來,就是第一道農場消毒,第二個就是現在所在位置,就是我們的專用洗澡室,員工需要全身盥洗之後包括頭髮,之後他經過這邊需要總共換3雙鞋子。」
 

養蛋雞養到很有心得,除了加強防疫措施,整間雞舍廠房方圓3公里內沒有其它畜牧業,這3位6、7年級生打破養雞業界常規。

畜產公司董事長翁頂翔vs.總監魏毓恆:「二氧化碳值300多,好像以前測都很低,但是外面的溫度這麼高,風扇沒有全用。有全開啊,現在全開,因為全部都是綠色。」

防疫靠電控系統把關,來自高科技業的魏毓恆與財務出身的盧韋丞,利用電腦控制開關系統,從雞舍現場「環境回報監測數據」,依照經驗判斷雞舍空氣品質未達標準值,立刻打開排氣孔,還能即時了解溫度、濕度、風速、氨氣與二氧化碳濃度,就連飼料量和水量、重量也能精準掌握數據,做出適當判斷;為了讓蛋雞順利生出雞蛋,雞舍廠房內裝置LED紅色光源,讓雞情緒穩定不躁動,再搭配莫札特音樂,可使產蛋率高達95%。

畜產公司董事長翁頂翔:「剛進入這個蛋雞產業的時候,幾乎外面找不到任何數據作參考,很多東西我們就按照國外的一些數據作為標準,然後再作這個養殖。」

近3年雞蛋產量起起伏伏,2014年26萬隻蛋雞生產8千萬顆雞蛋,到了2015年因為禽流感,撲殺了近20萬隻蛋雞,當時產量剩下1千6百萬顆,2016擴充雞舍廠房增加生物防疫標準,39萬隻蛋雞可產出1億2千萬顆雞蛋,防疫工作必須落實,砸下千萬元購買機器設備打造品牌雞蛋,根據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統計,國內雞蛋市場年產值約200億元,因此讓不少業者願意導入高科技製程,提升飼養規模。

畜產公司行銷總監魏毓恆:「你幫我看一下上層,對上層的產蛋率,其實我們是用數據的方式去調整我們的養雞,我們利用這些數據,可以知道說目前雞隻需要的飼料量,非常多的數據整合在一起就可以知道說,今天能洗出來的蛋或蛋的品質。」

相信數據認為經驗很容易被打敗,7年級生魏毓恆認為使用數據分析法,監控每日雞隻吃的飼料才能確保雞蛋品質,用科技業品管思考養雞顛覆傳統養雞模式,憑著創新控管品質,打造全新現代化蛋雞王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蛋雞場#大數據#雞蛋#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437

0.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