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養針錯誤迷思!醫師:非必要不應施打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6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6 23:11

部分民眾對營養的補充存在著一些迷思,認為到醫院或診所打營養針就能補充營養,但其實營養針大致可分為白蛋白和靜脈營養兩種,不過不論是哪一種,都應該要經過醫師的評估,在立即需要或無法進食的情況下施打,才能真正對身體有幫助。


 

護理人員推著車子,一間間病房進行巡視,在經過醫師評估後,護理師就必須幫部分病患注射,具有營養成分的點滴。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臨床組長周育如:「原則上這一袋的話,就將近有1200卡路里,蛋白質將近有70克的蛋白質,所以這也是真正的營養的輸液。」

像是這一大包的注射劑,就是屬於靜脈營養,1000C.C.的量,流速每小時40C.C.,通常得打上24小時。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臨床組長周育如:「當我們的住院病人真的吃不下去,營養不夠,或甚至開刀之後不能吃,我們就會給予真正的營養支持,就是所謂的靜脈營養支持。」

不過其實大醫院裡頭所謂的營養針,除了靜脈營養之外,還有白蛋白,靜脈營養裡頭通常包含了醣類、蛋白質和脂質等成分,還能依病人需求加入維生素、礦物質等,而白蛋白則是在抽血之後,相關數值偏低,有立即需求的情況下才會進行施打。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臨床組長周育如:「常見有可能是洗腎病人需要要一些白蛋白的補充,或者是之前有一些塵爆燒傷的狀況之下,需要大量白蛋白的補充,醫生評估病人需要,就幫他輸打這樣的情形。」

不論是靜脈營養還是白蛋白,其實兩者都是在醫生評估下,有必要時才會施打,尤其兩種注射液打起來一點都不便宜,若是病人以自費價施打,靜脈營養一大包約1000C.C.,包括施打時的管路費用,一天就要價兩千多,白蛋白50C.C.也要一千多元,沒有急性需求的情況下,醫護人員並不建議施打。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臨床組長周育如:「如果病人真的完全沒辦法吃,甚至一段時間營養很差,無法進食的時候,我們就會彙整我們一般住院的靜脈營養支持小組,然後評估之後,再給病人靜脈營養支持注射。」

今年5月中,有民眾在桃園市某間診所注射營養點滴,因為診所重複使用針頭,導致爆發國內首度的C肝群聚感染,不過現在到醫院,不論是打針還是抽血,民眾其實不必對共用針頭的感染過度擔心。

記者曾奕慈:「現在在醫院裡頭抽血,不論是血糖針或是一般針頭,都會使用拋棄式的,就是為了要避免經由血液造成感染。」
 

振興醫院檢驗科組長劉嘉又:「在我們科在抽血的時候,病患跟病患之間的話,我們都會藉由乾洗手,然後也會當著病患的面前就是換針頭,讓他們可以放心。」

只是對於血液的傳染還是不容忽視,像是護理人員若是不小心被針頭扎到,或是被血液濺到,就得追蹤半年。

振興醫院檢驗科組長劉嘉又:「血液或是體液可以傳染的疾病,都可以藉由共用針頭這樣子來傳染這個疾病,像是B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還有梅毒。」

不過回過頭來,民眾一般還是在無法飲食的情況下,才有需要至醫院或診所施打含有葡萄糖水或維生素的注射液。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一段時間沒有進食,或者是比如說,你現在你是因為大量地脫水之後,你的進食狀況也不好,所以這時候我們必須補充水分,必須補充一些營養成分、一些熱量進來。」
 

若是擔心營養或體力不足,像是B群等維生素,營養師建議,不如從飲食中直接取得。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比如說像全穀類,它裡面就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裡面含非常豐富,那蔬菜裡面也含量很高,所以其實如果我們一般的人,正常地均衡飲食其實就夠了。」

養生觀念興起,民眾都想吃得健康吃得營養,但若是營養不足,想靠施打營養針的方式,還是得經過專業醫師評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營養針#靜脈營養#白蛋白#評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8

0.0413

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