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葉排骨」誤用成「姑婆芋」 男中毒送急診

記者 陳宥蓉 洪榮斌 / 攝影 林意傑 傅定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6 18: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6 18:38

到餐廳吃荷葉排骨,竟然吃到「姑婆芋」引發中毒!有民眾到北市祥福餐廳用餐,把「荷葉排骨」帶回家加熱後食用,結果吃了,口腔馬上發麻,甚至併發胸痛,引發中毒,到急診室掛點滴。這也是北市近十年來,餐廳業者無法辨識荷葉、姑婆芋,導致的首度中毒誤吃事件。目前餐廳停止販賣荷葉產品,也在和消費者討論賠償事宜。


 

四盤「荷葉排骨」全倒進廚餘桶銷毀,北市祥福餐廳,誤把有毒的「姑婆芋」當成荷葉包食材,造成一名29歲男性回家加熱後,荷葉和排骨黏在一起,他吃了口腔馬上發麻、併發胸痛,最後中毒,送急診室吊點滴。

祥福餐廳袁主廚:「有沾到的話,就是手會癢,因為我們小時候的觀念,這個東西都可以包一些豬肉啦,所以先入為主的觀念,都認為說,這個葉子一定是沒問題,無心之過,希望社會大眾再給我們一次機會這樣子,再次的,再次的跟社會大眾道歉。」

北市衛生局到場稽查,追查到上游廠商「葉懋號」,以「芋葉大葉」5台斤出貨給祥福餐廳,做成110份荷葉排骨,餐廳說,只賣出15份,跟消費者在聯繫中,目前暫停販售荷葉商品。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那葉懋號說,它是跟散裝,在傳統市場收購的,如果業者還是不能說出來源,會依法開罰6萬到2億元的罰鍰。」

但姑婆芋跟荷葉外觀看似差不多,料理的時候切成片,又降低辨識度,但仔細看,姑婆芋有菱角,荷葉則是圓形,而且沒有絨毛,所以水滴在上面會凝結,但姑婆芋則不會,但蒸煮後又要怎麼看?

飯店行政總主廚林建龍:「荷葉它其實顏色會比較稍微偏淺一點,那姑婆芋可能顏色比較重,還有一個就是味道,其實你一拿到手,即使蒸熟之後,它的香氣一定存在(荷葉)對!」

像荷葉是圓形,蒂頭在正中間,但姑婆芋蒂頭則在底度,餐廳也會拿去檢驗,證明荷葉都沒問題,姑婆芋、荷葉容易混淆,食用前可以先聞聞味道,以免誤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荷葉排骨#姑婆芋#餐廳#荷葉#誤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534

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