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生擁有「熊貓血」 漂亮正妹楊文甄貧血照捐樂助人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6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6 16:25
擁有俗稱「熊貓血」的楊文甄,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去捐血中心報到,幫助其她和她同類型的朋友。(圖/楊文甄提供)
擁有俗稱「熊貓血」的楊文甄,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去捐血中心報到,幫助其她和她同類型的朋友。(圖/楊文甄提供)

提到血型,一般人比較熟知的大多是A、B、O和AB這4種,但世界上也有少部分人是屬於特殊血型,像是目前就讀開南大學的楊文甄,她就是擁有俗稱「熊貓血」的RH陰性血型。從小得知自己的血型與人不同,也讓她產生「使命感」,每個一段時間就會去捐血,幫助和她同類型的朋友們。

目前就讀開南大學企管系三年級的楊文甄,她的血型是少見的RH陰性血,而且又是AB型,使得她的血型更加稀有,目前全台大約僅5700人左右是和她相同血型。從小就意識到自己的血型「與眾不同」,所以在滿17歲可以開始捐血的年齡時,只要有看到捐血車,或是捐血中心的提醒,自己都會撥空去。

 

楊文甄說,自己雖然是RH陰性血,而且又是AB型,但其實她有輕微的家族遺傳的地中海型貧血。即便如此,她說其實自己從小就熱愛運動,讓身體維持良好的狀態。只不過因為大學生活多采多姿,楊文甄提到也曾因為「熬夜」忙系上活動而捐血失敗3次。

由於捐血之前,都會先測量血壓和血紅素,楊文甄就曾3次血紅素未達標準而無法捐血。捐血規定,血液要在試劑內沉下去,「當我看到我自己的血在試劑內沉不下去時,我真的十分懊惱。」楊文甄說,也因為這幾次的經驗,之後就記取教訓,讓自己的作息正常規律。


 

現在平均每2個月,楊文甄一有空就會固定到捐血站報到,每次捐血約250c.c.。但一般人過去有刻板印象,認為貧血的人不能捐血,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楊文甄說,只要不影響到日常生活,捐血前的血液檢驗也能通過的話,其實是沒有大礙的。加上平常透過運動調節身體,並且多吃一些補血的食物,身體狀況其實和一般人並無太大差異。

除了捐血之外,楊文甄在高中時,看到班上有女同學因罹癌治療導致頭髮稀疏,為了幫助同學,她把留了超過25公分的頭髮剪下捐給慈善機構。

楊文甄平常熱衷校園活動,現在還是學校的系學會長,同時還組樂團擔任主唱。自己對設計課程也有興趣,未來希望能修讀這方面的課程。

另外個性活潑的楊文甄,平常也熱愛學習英文,有空也會參與各式不同的兼職活動,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今年5月開始,她還到桃機擔任接待翻譯人員,協助外國旅客處理交通接駁和旅程等相關問題。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印度籍的旅客溝通,除了有個特殊腔調外,加上前陣子電影《我的冠軍女兒》在台上映,使得溝通上有共同話題。她還發現,印度人講話時頭部都會稍微晃來晃去,經過詢問之後,原來這是他們的習慣動作。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捐血#熊貓血#RH陰性血型#使命感#楊文甄#開南大學#企管系#地中海型貧血#熬夜#血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549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