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肥美生魚片藏寄生蟲 日本一年7千人中毒


發佈時間:2017/05/25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21: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和食被列為日本無形文化遺產之後,各地颳起「和食風潮」,壽司、生魚片風靡全世界,但是也讓食物中毒案件暴增,因為魚貝類內臟裡的「海獸胃線蟲」,會透過生食進入人體,引起食物中毒,日本當局統計,日本一年至少有7千人,因為食物中毒送醫治療。


 

肥美的sashimi,這吃到嘴裡還會回甘的新鮮好滋味,卻讓人送急診。

日本藝人渡邊直美:「我去吃壽司,結果壽司有海獸胃線蟲,然後我就食物中毒了,肚子有夠痛的,痛到我直接在醫院哭了。」

日本人氣女星渡邊直美,就曾經受海獸胃線蟲所苦,魚肉上這白白一條條的就是海獸胃線蟲,它又被稱為異尖線蟲或安尼線蟲,常寄生在鯖魚鮭魚等魚貝類內臟,體長大約2到3公分,最大特徵就是長的像細線一樣,如果中毒雖然不會致死,但可能出現噁心拉肚子,甚至蕁麻疹等折磨人的症狀。
 

曾中毒NHK記者:「不是有足底按摩嗎?會用木棒按壓會痛的穴道,就是那種痛感,一直在你胃裡翻絞,痛到根本不能睡。」

海獸胃線蟲進到人體後,會寄生在胃壁,引起發炎導致劇痛,而海獸胃線蟲中毒病例更是逐年成長,近10年來暴增超過20倍。

NHK主播:「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認為,許多病例可能未被回報,因此推測一年內應該有超過7千名患者。」

專家認為,物流越來越發達,所謂的產地直送也跟著變多,人們吃生食的機會因此增加,才會造成病例暴增,想遠離海獸胃線蟲中毒,最好避免生食魚貝類內臟,魚肉也要徹底加熱,才能殺死海獸胃線蟲。

魚販:「不要因為新鮮,就什麼東西都拿來生吃。」

吃新鮮生魚片要小心食物中毒,吃隔夜咖哩也同樣要注意。

日本民眾:「我喜歡放了一天的咖哩,做好新鮮的放到隔天再吃,會覺得比較好吃。」
 

日本人愛吃咖哩,尤其是隔夜的更好吃,餐飲老師認為,在放置過程中食材本身的味道釋放讓咖哩更有味,不過放隔夜雖然會讓咖哩變好吃,但也會變得更「毒」。

記者:「重新加熱的咖哩,為什麼會引起食物中毒?」

專家:「有種會引起食物中毒的細菌,叫做產氣莢膜梭菌,有些食物中毒就是因為這種細菌。」

產氣莢膜梭菌也叫做魏氏梭菌,食物中毒時會產生腹瀉或便血症狀,不過1到2天身體可以自我痊癒,專家說,產氣莢膜梭菌分為5種型態,當中有的能耐100度高溫,在40到50度之間會大量繁殖,進入人體後釋放毒素,因此造成食物中毒。

餐飲老師:「最好把熱騰騰的食物加速降溫,然後分成小份量冷藏或是冷凍。」
 

不想吞進細菌,專家建議,咖哩分裝後用冰塊隔水降溫,加快冷卻速度減少細菌孳生,而預防的最根本還是要烹煮適當份量,趁新鮮趕快吃,以免病從口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魚片#寄生蟲#壽司#食物中毒#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484

0.1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