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剪臍帶等3分鐘! 瑞典研究:益補鐵

記者 徐敬芸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18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新生兒出生,醫師第一個動作,就是剪臍帶,不過瑞典一項最新研究建議,醫師不要急著剪臍帶,最好等3分鐘左右再剪,這樣可以增加寶寶體內的鐵質,而且晚剪臍帶不會造成新生兒黃疸,或是其他不利健康的影響,不過國內部份醫師認為,這對早產、體重不足的新生兒比較有幫助,至於體重足夠的新生兒則幫助有限。

新生兒呱呱落地,脫離媽媽,第一個動作就是剪臍帶,而這樣的動作,現在似乎可以緩一緩,瑞典一項研究建議,醫師最好等3分鐘左右再剪,因為這段時間,胎盤、臍帶的血液可以流回寶寶體內,增加1/3血量,降低新生兒罹患缺鐵性貧血的風險。

婦產科醫師尹長生:「等到胎兒臍帶動脈沒有跳動的時候,我們再剪臍帶,這樣子的話,會使得新生兒有很多的、充分的、足夠的鐵的存量。」

國內醫師也認同,瑞典研究團隊是對4百名足月出生的嬰兒進行研究,有些嬰兒出生後至少3分鐘才剪臍帶,其餘的在10秒內剪臍帶,4個月後追蹤,發現晚剪臍帶的寶寶,體內鐵質含量較高,貧血病例較少,而且每20名中,有一名可以避免鐵質缺乏。

尹長生:「貧血的小孩發育會遲緩,運動會沒有力量,同時他本身也會比較做事,各方面在生長發育這方面遲緩。」

缺鐵性貧血可能造成寶寶神經發育不良,發展遲緩,不過國內也有部分醫師認為,等3分鐘再剪臍帶這樣作法,對早產兒、體重不足的寶寶幫助比較大,其餘的有限,還是應該看產婦以及寶寶出生的狀況,萬一有缺氧、窒息的狀況出現,一刻也等不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臍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8

0.0594

0.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