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肉圓噎住 沒使用哈姆立克法而用CPR?

記者 陳世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5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5 12:57

吃肉圓竟丟了一條性命,新竹一名48歲李姓婦人因為在家吃肉圓不小心噎著,由於發現時她已經臉色發黑,倒地昏迷,家屬施行CPR而非哈姆立克急救法,線上指導的救護人員被質疑是不是錯了?但救護人員解釋,如果人已經陷入昏迷、停止呼吸心跳就得先CPR,這同時再想辦法挖出異物。


 

十萬火急將女子送上救護車,這時候的她已經失去意識,停止呼吸,不斷按壓胸口施行CPR,救護車沿路狂奔,這是5月20日下午,女子在家吃肉圓卻噎著,堵住氣管,小小圓圓一顆竟成兇手,因為48歲李姓婦人送醫後宣告不治,只是異物哽住,發現第一時間家屬沒有用哈姆立克法而是CPR,被質疑急救方法錯了嗎?

新竹縣消防局救護教官洪東秀:「站在患者身後,一隻手先找到病人肚臍的位置、另外一隻手握拳,拳眼朝內,做往內往上的腹部推擠。」

確實2種急救方式用途不同,吃東西不小心噎住阻塞氣管,第一時間該用哈姆立克急救法,但倘若患者意識喪失呼吸心跳終止,就得經由CPR心外按摩,促使血液攜帶氧氣,繼續輸送到腦部及各個器官。
 

新竹縣消防局教官宋奇穎:「一開始以為在開玩笑,所以沒有發現到說患者有異物阻塞的狀況,一直等到她臉發黑叫不起來才驚覺到狀況不對,我們的派遣員做線上指導,幫她做胸部的按壓基本上是正確的。」

而李姓婦人倒地當下已經臉部發黑,只能先用CPR維持生命,同時想辦法將肉圓挖出。

新竹縣消防局救護教官洪東秀:「如果他意識還清醒的話就請他先用力咳嗽,如果不行的話我們才會進行腹部的推擠法,如果發現患者的時候,他已經沒有意識的話就依照CPR的流程來操作,關鍵在於病患是有沒有意識的。」

急救法使用時機大不同,什麼的狀態得用甚麼樣的方式必須真正弄清楚,才能救回寶貴性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肉圓#噎死#急救#哈姆立克#CP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3

0.0333

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