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錢不夠!望子成龍! 電影觸華人內心

記者 劉德芸 / 攝影 許立帆 陳書賢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18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新加坡電影「錢不夠用」,為什麼看過的人都說會深入人心?導演梁智強說,其實他抓的就是華人社會,一般階級共同的話題--「錢」和「教育」,透過許多人都感覺錢不夠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共同價值觀,批判社會的不公平和人心的矛盾,用戲謔喜劇化方式,寫真一般華人的生活,因此引發許多共鳴。

電影《錢不夠用1》對白:「為什麼省吃省用,還是錢錢錢錢不夠用。」

沒有錢,恐怕是大家共同的煩惱,新加坡導演梁智強,很懂觀眾的心。新加坡導演梁智強:「觀眾就是想看一部跟自己有關係的電影,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就抓了錢的話題。」

電影《小孩不笨1》對白:「只要考到好成績,你就可以打政府工,現在打政府工,薪水很高。」

父母親擔心錢不夠用,也擔心孩子的未來,梁智強拍「小孩不笨」,用他一貫的喜劇嘲諷手法,點出能力分班這類教育制度弊病,對白夾雜英語、普通話、和閩南語,尤其他們特殊的新加坡英語發音,台灣人覺得新鮮,也形成很特殊另類魅力。電影《錢不夠用2》對白:「媽媽,我之前講過了,我吃飽了、我吃飽了,對對對,忘記了,啊,你吃飽了嗎?」

民眾:「我們老師跟我們介紹,說這部電影看了很感動。」

梁智強幾部電影,除了在新加坡本地受歡迎,在華人地區,也創下票房紀錄,最賣座的「錢不夠用2」,星馬地區票房1.5億台幣,「錢不夠用1」,新加坡票房1.3億台幣,「小孩不笨1」香港票房1.1億台幣。 梁智強:「台灣人的生活跟新加坡人的生活,突然間大家在這電影裡,看到有點相似,因為我們的文化啊!」

導演說,好幾齣台灣鄉土劇,也在新加坡黃金時段播出,華人地區有著共通文化,他貼近觀眾,抓住觀眾想看什麼,家庭衝突、學校校育、道德倫理,是永遠不退燒的主題。

◎畫面翻攝YouTube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3

0.0378

0.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