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標線型人行道違規嚴重 挨批缺乏管理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4 23:17

台北市從99年開始畫設標線型人行道,目的是讓沒有實體人行道的小巷子也能做到人車分流,至今已經累積超過7萬7千公尺,但是議員接到不少陳情,汽機車根本不管這種標線,還是違規停車,如果政府沒辦法嚴格執法宣導,這項政策將會越來越偏離原來的美意。


 

車水馬龍的台北市民眾一定會發現,小巷裡越來越多這種綠色的大面積標線上頭寫著人行道,這是台北市積極推廣的標線行人行道,不過上頭卻沒有太多行人倒是有非常多的汽機車臨停。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原來是美意但是它缺乏管理,所以使得標線型人行道不具權威。」

台北市政府從99年開始,為了讓沒有實體人行道的小巷子也能夠做到人車分流,開始試辦在巷弄畫設標線行人行道,而且逐年增加劃設長度。99年以前19條標線型人行道,總長度1675公尺,短短3年就成長到超過200條,總長度超過2萬公尺截至今年4月底為止已經累積到784條,總長度7萬7千多公尺,但這樣其實還只是執行了整體設計規劃的3分之1。

台北市交通局科長張生萬:「預計在109年會把台北市456個里全部把它規畫,畫設完成最主要是說標線型人行道畫設後,行人他會靠標線型人行道這邊來行走,車子就靠中間走,從警察局的肇事資料來分析跟它的嚴重性來分析,結果是可以降低到22%到29%。整體來看如果件數30個里來講,有25個里它的事故是下降的。」
 

但是相對的標線行人行道,因為大部分位於小巷子,很多汽機車貪圖方便就臨停一下,甚至還有遭到店家占用的情形。

總計近3年來,1999市民熱線針對標線型人行道違規佔用的陳情申訴,就高達1018件,民怨已經無法忽視。

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我覺得宣導跟取締要強度更大一點,很多人不知道那個地方就是跟我們其他的人行道具有一定的法律基礎跟罰則的,如果你沒有辦法執行就不要再做了,花錢做了一大堆這個標線型人行道卻完全沒有辦法被市民所享用,反而凸顯政府公權力的無能。」

台北市信義區新仁里長吳建德:「我認為要大概8米巷以上啦才適合去畫,很多小巷子你硬是在上面畫人行道,有可能他家門外推開來就已經打到鼻梁了,我就搞不懂這到底要國賠,還是要他自認倒楣?也有走一走會撞到電線桿的,這些都是不對的。」

其實依照交通法規,標線型人行道視同一般的人行道,如果是車輛停放在上面可以罰600到1200元,如果是擺放物品占用可以罰1200到2400元。根據台北市交通大隊的統計104年到今年5月17日為止,取締人行道違規已經高達3萬650件,但民眾觀念如果沒有改過來根本罰不勝罰。

台北市交通局科長張生萬:「我們做了一個滿意度調查,有72.5%的民眾認為是滿意的,那另外也有8成的民眾認為對交通也有幫助,那我們現在就是說大概違規的部分,第一個就是臨停的違規;另外就是一個商家的占用;另外一個就是有些障礙物。大概這3方面我們會再處理。」

除此之外很多標線的正中間就有大大的變電箱,行人還是要被迫走到汽車道,這方面也有改進空間,但交通局強調標線型人行道已經證實對於行人路權有一定成效,不會輕易更改政策。這麼一來就要好好思考怎樣宣導和開罰,可以減少民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標線型人行道#人車分流#執法宣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403

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