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動脈瘤 腦中的不定時炸彈


發佈時間:2017/05/24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4 14: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腦動脈瘤是腦中的不定時炸彈,多數未破裂前無症狀,一旦破裂出血,僅1/3有機會藉由手術順利恢復,但仍可能有水腦症、頭痛、眩暈等後遺症。

李姓男子3年前罹患口腔癌,接受頭頸部電腦斷層掃描時,意外發現右側椎動脈有1顆約4mm的未破裂腦動脈瘤;多次追蹤發現動脈瘤逐年增大,接受血管內介入手術動脈瘤栓塞,術後恢復良好。

 

成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哲肇表示,腦動脈瘤就像是腦中的不定時炸彈,一旦破裂出血,可說是最嚴重的腦中風。腦動脈瘤破裂出血,可能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包括重度失能、植物人,甚至死亡。

腦動脈瘤一旦破裂出血,約1/3因腦部嚴重受損而在搶救過程中死亡;1/3送醫後因動脈瘤破裂併發症,因再出血或腦血管痙攣而死亡或重度失能;1/3有機會藉由手術或栓塞阻絕動脈瘤再次破裂出血,順利恢復,但仍可能有水腦症、頭痛、眩暈等後遺症。

腦動脈瘤好發於40、50歲以上,和抽菸、血壓控制不佳有關;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或多囊性腎病也有較高發生率。腦動脈瘤未破裂前多無症狀,一旦破裂通常會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輕者有爆炸性頭痛,伴隨頸部僵硬,重者意識昏迷,生命徵象不穩。
 

統計顯示,腦動脈瘤<7mm者,5年內破裂出血機率是0至3.4%,前循環腦動脈瘤較後循環與後交通動脈瘤破裂機會低。

張哲肇表示,若有<7mm的前循環腦動脈瘤,應控制血壓、正常作息與戒菸,並定期追蹤,一旦破裂出血或追蹤發現動脈瘤有增大現象,須進行治療,避免破裂出血。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腦動脈瘤#不定時炸彈#破裂#水腦症#後遺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5

0.0344

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