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竹生醫園區整合創新 建構研發聚落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3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23 23:15

隨著全球人口進入高齡化,老化與慢性病的醫療照護需求持續提升,驅動全球醫材市場持續成長。台灣2015年生醫產業營業額近3000億元,比2014年的2886億元成長3.5%,其中成長最大的就是醫材。而新竹的生醫園區2003年創立,目前已經有70多家廠商,最大的優勢距離竹科近,容易整合ICT產業的人才和供應鏈,也吸引不少新藥、以及高階醫材團隊進駐。


 

躺在床上呼呼大睡鼾聲如雷,有時會停住好像沒有呼吸一樣,常常吵的另一半都睡不好,這就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醫材創辦人陳仲竹就深受困擾。

萊鎂醫療器材執行長陳仲竹:「我們家的男生包括我自己,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我自己在試用傳統的陽壓呼吸器,覺得非常不舒適、不方便,然後我在2006年加入工研院,就開始想有沒有比較好的治療方式?」

陳仲竹2006年任職於工研院期間,把自己初步構思的「負壓式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申請專利,2011年決定創業把概念變成商品化,不同於傳統的正壓模式,採用負壓讓使用者更舒適。
 

萊鎂醫療器材執行長陳仲竹:「我們沒有用正壓,我們用負壓,那只是維持在口腔內,讓你的舌頭軟組織可以固定,不會阻塞你的呼吸道,病人是靠自己自然的呼吸,它並不會讓病人覺得呼吸很奇怪。」

小小的白色機台,跟行動電源差不了多少,含在嘴巴裡沒有太大的不適感,整台機器都是在台灣設計生產研發,地點就位在竹北的生醫園區裏頭。

萊鎂醫療器材製程技術經理莊明治:「睡眠中止器裡面吸收水分或唾液的耗材,第一個比較重要的是吸收材、第二個是不織布、第三個是OPP。」

記者呂蓓君:「除了主機之外,他們連耗材都自己生產研發,透過自動化的設備,像這樣的耗材一秒鐘就生產一個,一個小時就能生產3600個!」

小小一片,吸收水分後會整個膨脹起來,一個晚上就能吸收約50c.c.的液體,目前已經通過歐盟認證在歐洲販售。台灣醫材實力堅強,另外一家廠商同樣也是工研院出身,專門開發高階植入式醫療器材,像是脊椎椎間融合器、固定器就是其中之一,目前還研發出單孔微創脊椎手術。

台灣微創醫療器材總經理梁晃千:「一個單一傷口,小於1.8公分以下,可以完成所謂的脊椎椎間融合手術,這樣的手術我們希望,未來可以克服的是白天早上開刀、下午病人就可以下床,甚至在隔天住院一天就可以出院。」

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脊椎的問題就是老化而產生的病變,也因此很早就把眼光放在這裡,投注相當大的心力在開發,公司有50%的員工都是研發人員,而身為第一批進來生醫園區的廠商,也看見生醫園區的變化及成長。
 

台灣微創醫療器材總經理梁晃千:「聚落很重要,就是說不是只有硬體,而是說大家這些人大家都進來了,就像現在整個生醫園區超過70家公司,那這樣的公司裡面彼此的交流、或者是因為過去可能都在研發單位,大家彼此很遠,現在就可以聚落起來。」

生醫園區從2003年創立,2015年總營收首度突破億元大關,比2014年成長超過6成。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新竹生醫園區,這裏有育成中心以及研發中心,吸引了新藥以及高階醫材廠商進駐,現在已經超過70家廠商以上,儼然形成成一個生醫聚落。」

工研院生醫醫材研究所長林啟萬:「形成一個生技的廊帶,從北台北的南港園區到新竹地區,以高階的醫材為重點規劃,結合ICT的能量。」

台灣生技醫藥產業營業額,2015年達到2986億元,其中醫療器材是最大宗,廠商家數也不斷成長,從2011年1428家、到2015年已經來到1871家,靠著生醫園區崛起,廠商們不再只是單打獨鬥,結合彼此的資源,從台灣出發讓世界看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齡化#生醫#生醫聚落#整合#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0

0.0340

0.114